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北京医学会暨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2018年度过敏性疾病巡讲暨变态反应学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8-04-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215

在北京医学会暨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

2018年度过敏性疾病巡讲暨变态反应学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8418日    

 

 尊敬的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学艳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张罗教授、及各位副主委、常委、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刘刚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冯兴中副会长、尊敬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尹金淑副院长、闫勇副院长、科技处周健处长、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王洪田教授、呼吸科胡红教授、皮肤科赵华教授、消化科张修礼教授、眼科王丽强教授、血液科杨波教授、心里咨询科董芳教授、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

仲春时节的北京,春和景明,日暖风轻,也是北京地区花粉过敏症高发的时节。由北京医学会和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共同举办的、凸显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14日定为“爱鼻日”,51日定为“哮喘日”,525日定为“护肤日”的明确理念,联合变态反应科、皮肤科、呼吸科、耳鼻喉科、儿科、消化科等领域的专家举办的2018北京地区过敏性疾病巡讲及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今天迎着明媚的春风,拉开了帷幕。难得10个分会场同时举办,更难得10个分会场分布在海淀区、东城区、更有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昌平区、房山区、顺义区、丰台区、大兴区同时展开。送医、送药、送知识到基层,就我曾经在2015年,同样是这样的会议上,表述过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各种特异抗原引起的过敏反应性疾病,这些特异性抗原被称为变态反应原。变态反应学也由此于百年前提出和形成。过敏反应患者不同于一般的人群,会对某些常见的物种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严重的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已经称为在世界范围内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的变态反应疾病也可称之为过敏反应疾病的医学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一个人类进入21世纪,世界卫生组织重点防治疾病之一,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包括在北京的农村地区同时展开,百花吐艳,果实累累,尤其是在今天,中国现代医学事业的发展早已进入了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新时代,“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佳证据,结合医生的技能和经验,并综合患者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结合起来做出医疗决策”,是循证医学早在90年代末就提出的诊断治疗疾病的观点和方法。”而到2014年,更进一步地完善。“临床实践应结合医生的经验,患者意愿和来自系统化评价和合成的研究证据”从而,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最佳证据的定义。这是一个医生成长、尤其是在诊断疾病、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和行医的准则。从这样一个立场出发,2018北京地区过敏性疾病巡讲,包括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的所思和所为,也就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百姓健康,规范过敏性疾病诊疗,推动变态(过敏)反应学科发展”就更显得光彩夺目和独具匠心。作为北京医学会的会长,我为同志们骄傲,更要对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尤其是北京远郊区县的医学同道和医院的管理者的积极参与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各位尊敬的朋友,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气象,必将大有作为。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做得好!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做得好!同志们做得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的至理名言,同志们把人民的忧患放在心上,砥砺前行。这是同志们一次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力践健康中国伟大目标蓬勃力量的一次巡讲和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必将留在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的建设发展历史中;必将留在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职业追求的经历中。必将在一届一届北京医学会的主任委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把每一年的学术年会打造成为医学科技高峰和学术圣地;打造成传承与创新的北京地区、“京津冀”、“一带一路”、国家乃至世界的品牌会议。幸福属于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矢志不移奋斗的人们,从这样的一个立场出发,我要大声地说“同志们是最幸福的人”!衷心祝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