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中国重症超声系列培训班(上海站)系列报道(三)重症超声培训班(上海站)暨中国重症超声第三届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2018-04-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958

中国重症超声系列培训班(上海站)系列报道(三)

重症超声培训班(上海站)暨中国重症超声第三届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秉承着“让每一位ICU医生都掌握重症超声”和“让重症超声伴随重症医学砥砺前行”的愿景与使命,2018414日,在刘大为教授及多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CCUSG)、中国重症超声协作网联合主办,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上海工作组(CCUSG-SWG)承办的“中国重症超声培训班(上海站)暨中国重症超声第三届学术会议”于上海朱家角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主题“规范与发展”,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大为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终身教授汤耀卿教授;上海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教授;上海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强宏教授;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钟京梅女士;中华内科杂志社编辑胡朝晖女士;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医学前沿董事总经理吴若蕾女士;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执行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王小亭教授;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执行组长、清华大学附属华信医院急诊与危重症医学部晁彦公主任,以及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核心组及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丽娜医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尹万红医师主持。

    经过了有趣的重症超声识图的暖场,饱含情义的开幕式视频播放后,大会正式开幕。首先由三位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成员讲述了自己关于重症超声的心路历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然医师“怀疑自己到任何事I Can,团队充满新鲜感、饱含使命感,同时感谢学员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完成自己的使命”;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任宏医师从兴趣到坚持,就像“上海的天气虽轻风细雨,但长情绵延”的成长为一名有情怀并掌握重症超声的儿科医生;北京协和医院赵华医师从“感悟、感受、感动”分享了自己在CCUSG大家庭中的蜕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丽娜医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尹万红医师主持大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然医师分享自己的心路经历)

 (北京协和医院赵华医师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刘大为教授致辞道:“激动于本次大会学术内容的深刻、浓浓的情义和满满的励志。随着重症超声的发展,CCUSG将其推向台前,在临床工作与科研中已离不开重症超声,需把控技术,形成规范,继续发展中国重症超声”。重症超声届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小亭教授与晁彦公教授以“相声”的新形式幽默风趣的向参会及支持的医学同仁表示感谢,讲述从第一次在刘大为教授的指导下接触超声,到第一次成功举办中国重症超声年会,再到庆祝100期重症超声培训班顺利开展,继续将中国重症超声规范化,做到可持续发展。

 

(中华医学会重症超声前任主委刘大为教授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王小亭教授与清华大学晁彦公教授共同致辞感谢)

汤耀卿教授表示ICU是临床与基础医学的桥梁,重症超声图像的采集与识别来源于临床基于病理生理。陈德昌教授说道规范化的重症超声从诊断到评估,从静态到动态,从形象化到结合病理生理与临床,逐渐向上发展。陈尔真教授提道CCUSG这一充满朝气与活力,多才多艺的团队,将中国重症超声做到了如今的成就,也必将成就中国重症超声更辉煌的发展。

 

(上海瑞金医院终身教授汤耀卿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陈德昌教授致辞)

 

从最初的“看得见的听诊器”到“奏响重症医学的新乐章”,今天的重症超声已经开始融于重症医学各个亚专业领域,成为诊断、监测、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环。2017年,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联合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以各组成员为牵头单位,联合或分别主办或承办开展了11个系列培训班,圆满完成全国各地多期培训,培育了近6000名学员,感谢全体与会人员、老师与领导们的支持、引领与指导的同时,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着“专注 合作 分享 未来——CCUSG永远的大家庭”,坚定朝着“让每一位ICU医生都掌握重症超声”和“让重症超声伴随重症医学砥砺前行”的愿景与使命前行。

最后,让我们用相片记录回顾一下我们授课、操作、考试的精彩瞬间!

(实操带教部分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