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2018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2018-05-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091

春末夏初阳光明媚,首都儿科共聚一堂。2018519日,由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医师分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医师分会学术年会”在北京昆泰酒店召开。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北京医师协会张永利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高英主任,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宋红梅教授,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魏珉教授,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沈颖教授,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以及来自首都儿科领域的多位名老专家出席会议。近800位儿科同道齐聚一堂,共话国内外儿科临床科研新技术、新进展。

 

会场座无虚席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主持。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宋红梅教授致开幕词: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科研、临床及教学底蕴,在儿科诸多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北京医学会的领导下,在历届主委和各位委员的辛勤努力下,北京儿科学异彩纷呈、硕果累累。有效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是儿科同道的共同使命,希望各位同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充分利用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促进儿科医疗水平发展,发挥北京儿科在全国的学术引领作用,共创北京儿科新的学术辉煌。

 

钱素云教授主持开幕式

 宋红梅教授致开幕词

 北京医师协会张永利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儿科医生是医学界的重要力量,承担着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提到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为儿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2017年,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分会成立,为北京儿科医生培训、交流、协作等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儿科学科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儿科医生要以促进儿童健康为目标和使命,不断努力,使儿科医生成为有高尚品格、献身精神、娴熟技能的专业群体,赢得社会尊重。今后,北京医师协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北京儿科发展,同儿科医师一起为儿童健康做出努力。

 

北京医师协会张永利副会长讲话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说:为分享儿科领域的新进展,促进儿科学术交流,推动儿科发展,各位儿科同道齐聚一堂,以学术报告、分会场讨论等形式就儿科领域前沿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研讨,难能可贵。不断学习现代儿科新知识,攀登高峰,是儿科医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医学实践永无止境,发展现代儿科学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让我们在回望和怀念中继续前进,为拥有109个专科分会的北京医学会和拥有15届发展历史的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注入新的力量,为儿科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讲话

 

 金大鹏会长为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名誉主委、主委、候任主委颁发证书

金大鹏会长为儿科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金大鹏会长和魏珉教授共同为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学组组长颁发证书

 大会上午时段分别由:北京儿童医院高路教授做题为“儿童心率失常射频消融的发展——零曝光”的主题演讲;解放军总医院的彭丽华教授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陈洁教授分别就“肠道微生态与儿童健康”和“儿童睡眠障碍”做专题报告;北京协和医院马小军教授就细菌耐药与对策的做专题报告;重庆儿童医院陈立教授带来“维生素AD的应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在玲教授做婴幼儿胃肠道症状处理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与临床工作结合紧密,主会场临近中午1点才结束,与会者却仍旧聚精会神,意犹未尽!

 

     大会下午的内容涵盖呼吸、消化、心血管、危重症、肾脏、风湿免疫、血液肿瘤、全科、保健、神经、内分泌、发育行为、新生儿等多个专科领域共五个分会场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儿科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分享和交流。

 

本次大会共收到投稿375篇,从中评选出41篇优秀论文在大会发言,《医学参考报儿科学频道》作为会议支持媒体全程直播大会开幕式及主会场,超过2万人次观看了大会直播,会议为推动现代儿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18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


2018519日    

 

敬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王天有教授,尊敬的大会主席、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宋红梅教授,候任主任委员钱素云教授,名誉主任委员魏珉教授、沈颖教授、所有的副主委、常委和各位委员、尊敬的首都儿科医学界的医学前辈卢竞教授、吕善根教授、董梅教授、朱传槱教授、朱逞教授、倪桂臣教授、马郁文教授、龚明敏教授、尊敬各位医学同道、尊敬的北京医师协会张勇力副会长:

为展现“北京儿科领域一年来在临床科研领域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介绍国内外儿科临床科研方面的新进展,推动首都儿科医学事业继续蓬勃发展。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与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专科医师分会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北京儿内科医师分会学术年会” 今天召开了,会议有一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以专题讲座、论文报告、分会讨论等交流形式介绍儿科临床、科研、基础、预防等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我认真地看了5个分会场涉及到呼吸、消化、心血管;危重症、肾脏、风湿免疫;血液肿瘤、全科保健;神经内分泌、发育行为;更有新生儿呼吸困难的鉴别、新生儿高碳酸血症和低碳酸血症;早产儿随访关键点、新生儿ARDS指南解读等就现代儿科学前沿领域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最新领域的国内、国际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学术研讨。弥足珍贵!学习现代儿科学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是儿科医务人员的终生使命。是努力站在现代儿科学制高点的根本方法。“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真理也! 一个医生的成长是这样,一个医生成长为一名教授是这样,一个教授同样是这样。发展现代儿科学更是我们矢志不移奋斗的使命,因为我们不能苛求18世纪、19世纪我们的医学前辈来解决21世纪的儿童的健康与疾病的全部问题。发展现代儿科学是因为医学实践永无止境。现代医学发展未有穷期。现代儿科学的发展是时代的产物,它一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任何特定的历史时代相对于具有无限可能性和丰富性的未来而言,它所呈现出来的历史图景总是有限的。所以,作为现代儿科学发展的精华,只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乃至超越时代的局限性才能获得永恒的意义。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现代儿科学,高扬现代医学发展的旗帜,凸显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是学会建设和发展的本质所在。以宋红梅教授为主任委员、钱素云教授为候任主任委员的北京医学会第十五届儿科学分会所有的专家教授做的好!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日久铭心;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时间定格在2018年,这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两个纪念节点的汇合之年,让我们有了回望与前瞻的历史契机,像翻阅一本无字和磅礴的史书深刻感受到共和国的历史命运与现代医学的发展的深层共振。新时代现代医学的发展,包括现代儿科学的发展,势必要在这种厚重的历史感当中,迈向更加坚实的路。“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眼前的雄奇景色、耳畔的历史长风,都在发出呼唤,正在健康发展的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也是这样,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观点革新中,凝聚力量。坚定被现代医学发展实践检验过的道路、理论、文化的自信。让曾经开启的现代医学精神传承的巨大力量,再一次为已经有109个专科分会的北京医学会、包括已经有15届发展历史的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注入无限的生机和能量。改革开放再出发。行稳致远再奋斗!

各位尊敬的同道,“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把人民放在心上,把孩子的健康放在心上,把我们一辈子选择的职业所必须具备的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报效祖国和人民职业追求,我们的初心所在记在心上。初心如磐,永葆本真。

从这样的一个立场出发,衷心祝愿2018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圆满成功。祝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学分会、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专科医师分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