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认识低温烫伤
2018-05-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375

认识低温烫伤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  尹会男

 

又到一年寒冷季,随着北方冷空气的来袭,各种“奇装异服”包装的取暖设备再度充斥着生活市场。除了经久不衰的暖宝贴片,热卖产品还有受到白领热烈追捧的USB接口取暖设备和大多数老年人较为欢迎的暖水袋等等。这些取暖用品看似物美价廉、携带方便、取暖效果好,但也有许多人因使用不当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烫伤,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低温烫伤”,通常在冬季高发,大约可占冬季烫伤发生率的三分之一。

低温烫伤,也可称之为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是指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因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或皮下组织烧伤,是从真皮浅层向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的渐进性损害。一般认为70℃热源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后可致表皮全层损害,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不可逆损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仅仅比人体基础体温略高出几摄氏度),其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虽然大多数取暖物品温度是人体可以忍受的,甚至是让人感觉较为舒适的范围内,但过长时间的直接接触仍可引起皮肤不可逆的损伤。寒冬时节随着取暖物品种类的不断增多,低温烫伤的发生也随之愈加频繁。尽管大多数取暖物品上印有“小心烫伤”或“烫伤预防”等字样,但因发生低温烫伤而来医院就诊的人群仍不在少数。

一般来说,低温烫伤好发于婴幼儿、青少年、糖尿病病人以及老年人。因这类人群对寒冷的抵抗力均较差,使用取暖物品也相对较为频繁。婴幼儿普遍表达能力欠佳,如家长未能细心周到的照顾则很容易引起低温烫伤;青少年正处在脑力劳动符合过重的求学黄金时期,思想过度集中或精神过于疲劳均可导致对温度的敏感度降低,因此青少年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糖尿病病人因为血管神经病变,对皮肤损害刺激性的感知和防御能力低下,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老年人的皮肤随年龄增长而变薄,皮肤张力、感觉功能、自我防护作用、以及对周围环境温度的调节功能较差,再生机能降低,皮肤血运减慢。因此老年人对低温刺激的反应较低,在低温的持续作用下容易导致皮肤的烫伤。

  一般情况下,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仅造成真皮浅层的水疱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与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低温烫伤皮肤创面的疼痛感并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在普通人眼中烫伤皮肤表面看上去“伤不太严重”,但创面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会发生溃烂,很长时间都难以愈合。被低温烫伤的人,一般是在夜间睡眠时发生,通常皮肤感觉相对迟钝,以致发生烫伤还难以察觉,不少烫伤是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才被发现。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应该先用冷毛巾或凉水冲洗烫伤处,尽快以达到局部降温的目的,然后再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牙膏、酱油或者各类不知名的药水或药膏涂抹烫伤处,容易遮盖创面影响医生的判断,也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

低温烫伤伤后常有水疱且病变局限,临床上常被误认为浅Ⅱ度烧伤,水疱特点是颜色较深,水疱液多为血性,创面基底苍白,感觉迟钝或消失,严重的可以深达骨骼,形成口小底大的烧瓶状损伤。四肢较多见,尤其以小腿及足部多发,常常久治不愈或者因治疗不当迁延成慢性溃疡。除非创面很小,保守治疗常常难以使创面短期愈合,大多数需手术修复创面。低温烧伤发生后早期,创面潮湿,水疱形成,创面裸露或表皮撕脱后见基底苍白,2 周左右随着创面脱水干枯 形成焦痂呈皮革样改变。焦痂对创面周围上皮爬行具有遮挡作用,焦痂未融脱及创面基底未形成肉芽时,创面不能自行修复愈合。一般情况下低温烧伤形成的焦痂 34 周后开始排异融脱,分泌物增加,创面液化,炎性反应加重。此时肉芽屏障尚未完善,在局部感染未能有效控制前,感染还可使损伤继续加深,甚至损伤深达肌肉和骨质,不通过手术难以消灭创面。

关于低温烫伤的预防,有很多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婴幼儿和老年人除了应加强看护的照料,最好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一些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以尤需特别注意。如果使用电热毯,电热毯的温度不要事先设置的得过高,也不要整夜使用,更不要长时间地贴近暖气片等取暖设备。在使用热水袋取暖时,水温不易过高,热水袋外面最好用布包裹隔热,或放于两层毯子中间,使热水袋不直接接触使用者的皮肤,避免热力直接作用于皮肤上面。并且,水温不要太热,热水袋不要灌水太满,装一半左右热水即可,并赶尽袋内的空气,不要挤压热水袋,注意把盖拧紧,防止热水流出。使用热水袋取暖的时间最好不要过长,最好是睡觉前放在被子里先暖被子,睡觉时取出来,尽量避免整夜置于被子内。同时,我们应注意到现在“低温烫伤”已经不是中老年的专利,年轻人在使用各种取暖设备时,也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在使用金属和电子取暖器时,有封套的要严格使用封套,并且不要紧贴皮肤,尽可能的避免低温烫伤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