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关于肠道的菌群
2018-06-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093

关于肠道的菌群

北京协和医院   李景南


 

肠道中有细菌吗?

在人类的肠道内,尤其是结肠中,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构成一个极其复杂的生态群体,称为肠道菌群。据推测,对于一个正常成人,肠道内的细菌总重量可达1-1.5千克,包含的细菌数量则可以达到1014个,而一个成年人自身的细胞数量仅为1013个;也就是说,居住在我们肠道内的细菌数量,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我们每天排出的粪便中,干重量的50%以上是由这些细菌及其“尸体”构成的。因此有人风趣的说,从数量上来看,我们人类应该是寄生在细菌上的。如此之多的细菌,并非杂乱无序的驻扎在肠道内。相反,对于一个正常人体来说,肠道菌群具有一定的组成结构。这些细菌的动态平衡保证了我们身体各种功能的健康状态。最新研究表明,肠道菌群还可能与肥胖、糖尿听、胃肠道肿瘤等多种疾病相关。肠道的细菌如此重要,我们应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避免随便应用消炎药物,保持肠道菌群平衡。

 

肠道中的细菌会让我们生病吗?

按照其在肠道内不同的生理功能,将肠道中的细菌群分为三大类:共生菌、条件致病菌和致病菌。所谓共生菌,故名思议,它和人体是互惠互利共生的关系,也称益生菌。简单的说,就是人体为细菌的生活提供生存场所和营养,而这些细菌则为人体产生有益的物质,保护人类健康。共生菌是肠道菌群的主体,占据了肠道菌群所有细菌数量的99%以上,一般都是专性厌氧菌,包括双歧杆菌、乳酸菌、拟杆菌等。条件致病菌在肠道菌群内数量较少,包括肠球菌、肠杆菌等。它们从功能上来说是肠道内的“看客”。在正常条件下,由于大量共生菌的存在,这些“看客”不会捣蛋。但若在一定条件下任由它们繁殖,就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肠道内的还有那么一小撮分子,它们在一般不常驻在肠道内。但是若不慎摄入,则有可能在肠道内大量繁殖,然后兴风作浪,导致疾病,这些就是致病菌。其中有些名字大家耳熟能详,例如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导致腹泻的霍乱弧菌等。

 

肠道菌群失调是怎么发生的?

肠道菌群按一定构成比例存在于肠道内,好比一个小王国,各部落间互相制约,互相依存,在质和量上形成一种生态平衡。但当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将这个平衡打破,导致一些菌被抑制,另一些菌趁机繁殖,引起菌群失调,导致相应临床症状,成为肠道菌群失调。常见的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的因素包括饮食、药物、年龄、胃肠道免疫功能障碍等。肠道菌群失调最主要的表现为腹泻,多为大量水样泻,因病原体不同表现各异。生活中肠道菌群失调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出现呕吐、腹泻,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后出现腹泻等。另一个经典例子是“水土不服”,后文中会详细介绍。饮食对肠道菌群的影响也很大,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会导致共生菌比例下降,导致肠道菌群失调。那么,如何保护肠道菌群平衡呢?建议合理均衡膳食;抗生素的使用须遵医嘱,切勿滥用和过量使用;食物在冰箱中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适当补充益生菌。

 

肠道微环境对人体的重要性

肠道菌群按一定构成比例存在在肠道内,好比一个小王国,各部落间互相制约,互相依存,在质和量上形成一种生态平衡。这种平衡对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非常重要。能够保证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胃肠道功能的正常、人体正常的免疫状态,抵御外来有害物质的侵犯等。当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将这个平衡打破,引起菌群失调,导致相应临床症状,称为肠道菌群失调。常见的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的因素包括饮食、药物、年龄、胃肠道免疫功能障碍等。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腹泻,多为大量水样泻,因病原体不同表现各异。生活中肠道菌群失调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出现呕吐、腹泻,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后出现腹泻等。饮食对肠道菌群的影响也很大,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会导致共生菌比例下降,导致肠道菌群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