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新北京 心健康”学术研讨论坛暨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首届年会圆满召开
2018-07-2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947

2018720日,“新北京 心健康”学术研讨论坛暨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首届年会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召开。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白玉光书记、北京潞河医院纪智礼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梅颜教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丁玉川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进刚教授、北大人民医院陈琦玲教授、北京军区总医院刘春萍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刘傲亚教授、北大人民医院王及华教授、北京朝阳医院汪爱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冯斌主任、北京昌平区医院王军主任、北京安贞医院何东方老师、段小春老师等来自北京各大医院心脏和精神心理健康领域的专家、临床医生和国内各大主流媒体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医学会金大鹏会长首先发言,金会长强调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的成立和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关乎国民健康、重视患者心脏心理健康、注重疾病预防模式。随后向心脏心理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和委员颁发证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纪智礼院长谈:新时代下的“大健康,新医疗”——北京潞河医院百年历程,从发展概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运营模式、人才培养、医院改革等方面介绍潞河医院的蓬勃发展。

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白玉光书记,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本次会议主题“新北京,心健康”,与新通州作为北京副中心的建设、与医学模式的转变相互契合,对潞河医院加入北京医学会表示肯定,并对潞河医院的发展提出要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梅颜教授谈从双心医学的发展背景、临床诊疗、科学研究、教学、国际交流等方面谈双心医学的现状与未来。

来自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丁玉川教授谈:预适应在预防/治疗心理因素引发之心脑疾病应用中的探索。丁教授从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探讨了预适应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并对相关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等机制进行探讨。

 

国内心脏和精神心理健康领域的核心专家杨进刚、陈琦玲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国内外心脏、心理健康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心脏、心理疾病发病现状和全球综合防治经验,积极探讨适合我国的心脏、心理疾病防治策略、措施与模式,共同探讨双心的发展与规划。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冯斌教授,讲课主题“心血管疾病中心理问题的思考-关注躯体与心理,实现医学与人文的融合”,冯教授结合自身认识双心、学习双心、应用双心知识的经历,向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三个方面主要内容:一、理论知识:心内科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心血管疾病与精神心理问题的共有症状增加诊断困难;二、医疗现状:双心疾病的识别率较低,误诊率及漏诊率较高,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现状;三、“新型双心”:冯教授结合个人经验谈对新型双心的思考,是指学习了精神科知识的心内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共同出诊。或者心内科医生和学习了心理咨询的精神科医生出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梅颜教授谈通过临床双心病例,通俗易懂地介绍双心疾病的临床特点,把大家引入对双心的思考中,刘教授主要从五方面谈双心的代谢新认识:1、双心医学的背景;2、双心医学的现状;3、双心疾病代谢新认识;4、双心医学的诊疗进展;5、双心医学的科研与转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心内科张海滨教授,讲课主题“血压晨峰与清晨高血压的管理”,主要内容:清晨血压控制的流行病学特点,我国清晨血压不达标率54.6%;深睡眠血压最低,早晨清醒后2小时内,血压升高;家庭测量血压注意事项,起床后1小时内,排空膀胱,坐位血压;清晨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间段,6:10死亡风险最高危害,对卒中的影响,清晨血压升高是卒中事件的独立预测因子,有效控制清晨血压有重要意义;清晨血压治疗原则,药物治疗,酒精和高血压问题,冠心病病人少量饮酒,高血压禁酒;心脑获益证据充分的药物,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具体药物有ACEIARB;清晨高血压的管理模式,控制清晨血压非常重要。

 

在讨论环节,汪爱虎教授、刘梅颜教授、张海滨教授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座医师们都学习了丰富的双心知识,心满意足地离开会场,并期盼下一次会议的召开。




“新北京 心健康”学术研讨论坛

暨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首届年会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   

2018720

 

尊敬的通州区卫健委书记玉兴书记、北京潞河医院智礼院长、尊敬的大会主席梅颜教授,尊敬的来自京内外和海外的专家、教授、同道:

很高兴和各位一起来参加由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主办的“新北京 心健康”学术研讨论坛也是首届年会,少长咸集,很高兴看到大家,更看到这次学术研讨论坛有韩雅玲院士“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新理念”、北京潞河医院纪智礼院长“新时代下的‘大健康、新医疗’-北京潞河医院百年历程”、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丁玉川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耿晓坤主任的“心理因素引发心脏血管疾病的探索新发现”、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刘梅颜教授的“双心医学的现状与未来”、北大人民医院陈琦玲教授的“结合病例谈高血压患者的‘心认识’等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独具匠心。凸显双心医学分会成立的背景、宗旨、强化的功能和必须坚持的方向。

各位尊敬的同道,当今世界卫生改革发展的趋势突显,一是国民健康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二是赋予健康新理念,国民健康既事关国民生活质量,更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的国家安全;三是疾病预防和健康为主的公共政策得以强化;四是注重成本效应,强调预防为主和基本医疗卫生保健。

医学,不仅是关乎疾病的科学,更是关乎健康的科学。医学的目的不仅仅是防治疾病,更重要的是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延长人民的健康寿命,医学面对的不单纯是疾病,更是活生生的人,尽管医学科学发展到了分子生物学年代,但是单靠基因测序绝不能满足今天中国人民早就应该享受到的从生物医学的角度,看待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乃至健康的维护和促进。早就应该到了从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来对待防治疾病、维护健康、促进健康,保障人民健康的现代医学卫生服务模式的时代了。

中国人民的健康,更呼唤着优秀的中国文化、呼唤着优秀的中国中医药文化及精华,“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活血化瘀,气下丹田”“得神者昌,失神者亡”“上有三品,神与气精”“圣人不治己病治未病,不治己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比如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无不闪耀着祖国医学的庄严与神圣,奇妙与精神,更有对人对生命的尊重与博大,和现代医学对生命的探索、认知与期盼。实如中国老子所著《道德经》中所言,“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打开众妙之门,张开双臂拥抱人类长寿时代的到来,健康老龄化的到来,追求不老,享受生命、“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健康中国伟大时代的到来。

仅以此祝“新北京 心健康”学术研讨论坛暨北京医学会心脏心理医学分会首届年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