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临床研究方法和循证医学实践——第三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暨2018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会议报道
2018-08-2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028

2018824-26日第三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暨2018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跃进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天津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河北省老年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临床研究方法和循证医学实践。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田宝朋秘书长,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现任主委陈世耀教授,天津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泓午教授,河北省老年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学军教授,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侯任主委、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现任主委刘晓清教授,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前任主委赵一鸣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副院长宋纯理教授,以及来自京津冀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同道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刘晓清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开幕致辞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强调,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在国际、在国内的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临床流行病学是“人类与疾病不断做斗争,为科学开展临床医学研究应运而生的一门临床医学与流行病学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临床流行病学作为标准的研究方法学,逐渐为学术界广泛接受。而循证医学从1991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到1992年在JAMA上发表,标志着循证医学的正式诞生。直至到2014年,进一步完善了循证医学的概念,“临床实践应结合医生经验、患者意愿和来自系统化评价和合成的研究证据”。金会长的精彩致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详细致辞附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宋纯理副院长开幕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宋纯理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医学发展离不开医学科学研究。临床研究必须将临床工作与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紧密结合,促进临床研究乃至整个医学事业的发展。我院在临床科研中,非常重视临床问题与临床研究方法学的有机整合,共同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学科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受到更多临床研究者的重视,高质量临床研究必将在我国落地生根,繁花似锦。

 

大会主席刘晓清教授开幕致辞

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刘晓清教授首先对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进行了总结,展示了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过程,并对分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诸多希望和建议,最后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结束精彩的发言。

 

场掠影

大会主题演讲精彩纷呈,陈世耀教授讲述了GRADE标准与二次研究证据评价,刘晓清教授介绍了如何做好临床研究和循证实践,王泓午教授以一则临床实际案例分析了如何思考循证临床实践,张学军教授介绍了循证医学的个体化实践,刘建平教授介绍了医疗干预措施效果评价的优先性确定与常用评价方法,丁士刚教授讲解了真实世界研究在消化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姜勇教授和李蓉教授分别以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实例讲述了优秀临床研究的宝贵经验,赵一鸣教授介绍了如何二十分钟读一篇论文。

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一直以来非常关注青年学者的培养,在紧张有序的日程安排中,25日中午进行了青年学者口头壁报交流并有专家们进行了精彩点评,此环节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青年学者的壁报展示和口头汇报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青年学者的成长是学科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充分展示了年轻人的活力。在紧张而又精彩的汇报中,最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王新获得壁报展示特等奖。


  

壁报展示

此外,学会专家还向大家讲授了临床研究选题、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理念下的临床生存和预后评价、缺失数据处理方法等,获得了热烈反响。学术年会充分展示了京津冀三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同时对增进学术交流,提高叙述水平,促进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第三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

2018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

四届学术年会”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8825

 

尊敬的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世耀教授、尊敬的天津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泓午教授、尊敬的河北省老年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学军教授、尊敬的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刘晓清教授、尊敬的来自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各位专家、教授、医学同道: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国人民的健康进入到了健康中国的新时代,现代医学事业的发展更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始终秉承“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高举医学发展旗帜,凸显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集聚着共和国首都北京最珍贵、最优秀的一支推动和展示北京乃至国家现代医学事业发展水平的队伍,堪称共和国首都名医、大医、大师之园的北京医学会,也进入了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特殊、珍贵的历史时期。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中国人熟知的名句,它出自儒家经典《大学》,其意为永不停息的自我革新,为适应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人们应该顺应社会自然的发展趋势,不断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奋斗创造,这样才能追赶时代的步伐,不断推动人类文明和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反之,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担当,不作为就会被时代抛弃。尤其是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很高兴收到大会主席刘晓清教授的邀请,和大家一起来参加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办,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天津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河北省老年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主题为“临床研究方法和循证医学实践”的第三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暨2018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我更知道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每年一度举办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天津与河北省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分会的同行,特邀国内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领域专家同仁,就临床研究方法学新发展及相关技术在临床实践的应用,循证医学的最新进展进行研讨。大会报告内容更聚焦临床研究的最新方法学进展和循证临床实践的相关问题,将从多个角度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彭晓霞教授的“临床研究选题”、王丽教授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理念下的临床生存及预后评价”、陶立元教授的“临床研究中的数据管理”、夏君教授的“循证指南制定过程和方法”、闫盈盈教授的“循证药物治疗与实践”,更有刘晓清教授的“如何做好临床研究和循证实践”、刘建平教授的“医疗干预措施效果评价的优先性确定与常用评价方法”、姜勇教授的“基于大数据的临床研究”以及丁士刚教授的“真实世界研究在消化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等等光彩夺目的学术报告,这是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的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的促进会和学术年会,是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的一次年会,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向历史致敬,与时代同行的一次年会,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不会忘记刘晓清教授曾用清晰的语言表述的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在国际、在国内的发展历史,更有对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概念的清晰阐述,临床流行病学是“人类与疾病不断做斗争,为科学开展临床医学研究应运而生的一门临床医学与流行病学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临床流行病学作为标准的研究方法学,逐渐为学术界广泛接受。而循证医学从1991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到1992年在JAMA上发表,标志着循证医学的正式诞生。直至到2014年,进一步完善了循证医学的概念,“临床实践应结合医生经验、患者意愿和来自系统化评价和合成的研究证据”。

我更知道,今年为了引领北京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发展,以刘晓清教授为主任委员的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不失时机的成立了循证实践与循证指南学组;方法学学组;循证护理学组和中医学组。大医精诚、医乃仁术,凸显学会的宗旨和应该强化的功能。

各位尊敬的同道,几天前,819日是中国医师节,那天也是两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概括我们国家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队伍长期以来艰辛付出,卓越贡献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医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地位,而同志们就是北京,乃至中国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中的优秀和杰出代表。这么多年来,“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精准医学”、“医学大数据”等概念的引入,更为临床研究流域和医生的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而方法永远是过河的桥,尤其是在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全国的临床医学中心之一,更有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同志们实实在在的努力,完全相信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化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珍贵历程中,同志们一定会“不断的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传承根脉,抓住当下,面向未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定不移的推动北京、京津冀乃至我们国家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事业发展。还是用晓清教授几年之前所表述的“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新时代中-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的话“前所未有的机遇”;“从跟跑到领跑”;“靠改革谋发展”;“以实干赢未来”;“不忘初心,用于创新”;“团结协作,砥砺前行”来结束我的发言,以此来表达我内心深处尊敬的书写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历史的各位尊敬的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