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重视老年患者的营养筛查和评价
2018-09-2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832

重视老年患者的营养筛查和评价

北京医院  杨鑫  朱明炜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我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超过世界老年人口的20%,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60岁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 。较之前分别上升了2.93个百分点和1.91个百分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重视,其中老年人的营养状态尤为重要。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老年人器官及组织细胞都随年龄出现退行性改变,这些改变将影响老年人的营养状况、生理储备功能及疾病易感性等。消化系统:口腔疾病增加及牙齿脱落使咀嚼功能减退;胃肠道蠕动减退,黏膜萎缩、变薄,各种消化液分泌减少、酶活性降低,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呼吸系统:呼吸道粘液分泌增多、黏度大,同时纤毛摆动、巨噬细胞功能下降,咳嗽反射减弱,使细菌更容易在肺部沉积导致肺部感染;通气换气功能减退也使老年人更易发生低氧血症。内分泌系统: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及活性减弱,特别是老年女性受雌激素代谢影响更易发生骨质疏松;胰岛素分泌及功能异常导致糖代谢紊乱。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使老年人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因此,老年人较一般人群更易发生营养不良。

其次,我们要了解营养状态以及不良营养状态的危害。营养状态可以简单的分为:营养正常,营养风险,营养不良。营养风险是指因营养因素对疾病患者临床结局(包括感染有关并发症,住院日等)发生不利影响的风险。营养不良是指因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缺乏或过度,导致机体功能乃至临床结局发生不良影响。对于社区及养老院等老年人,不良营养状态使其生活质量下降、疾病发病率增加、住院率增加;对于住院的老年患者,不良营养状态使其死亡率,感染发生率,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等临床结局恶化。

再次,我们要掌握如何评估老年人的营养状态,需要应用国内国际上认可的评估方法与工具。根据国内外临床指南推荐营养诊疗的三个关键步骤:筛查、营评定、干预;即先进行筛查,判断是否存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风险,继而再行营养评定,明确营养不良程度和代谢功能,最后根据以上结果制定临床的营养干预计划。营养筛查与评定多采用综合评价方法,由于老年患者特殊的病理生理特点,特别是老年人营养不良更加隐蔽,需选择适用于老年人的筛查评定工具。以下介绍几种指南推荐的常用营养筛查与评定工具:

1,营养风险筛查2002NRS 2002:是欧洲学者总结发表的营养筛查工具,根据疾病相关评分、营养状态相关评分(人体测量、近期体重下降及1周内饮食下降)和年龄评分三项相加的总评分评判。评分标准:NRS 3 分,提示营养正常;NRS 3 分,提示存在营养风险。该方法科学性强,实用性好,接受短期培训容易掌握,适用于所有住院患者,也可用于老年人。

2,营养不良通用筛查工具(MUST):更适用于急性疾病患者的营养风险筛查。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指数)、体重丧失分数及急性疾病影响分数筛查营养不良整体性风险。评分标准:0分为低度风险,1分为中度风险,2分及以上为高度风险。

3,微型营养评定及其简表(MNAMNA-SF):是适用于老年患者的营养筛查评定工具,内容包括:人体测量(身高、体重及体重丧失等),整体评定(生活类型、医疗及疾病状况等),膳食问卷(食欲、食物数量、餐次、营养素摄入量及有否摄食障碍等)和主观评定(对健康及营养状况的自我检测等)。评分标准:MNA24,为营养状态良好;17MNA23.5,为存在营养风险;MNA17,为营养不良。该方法在欧洲推荐在社区老人和住院患者应用。

4,主观营养评定(SGA作为营养评定工具,结合患者的体重改变、进食情况、胃肠道症状、功能异常、疾病和相关营养需求及体格检查等综合评定老年人的营养状态。评定标准:SGA=A,营养良好或明显改善;SGA=B,轻-中度营养不良;SGA=C,重度营养不良。该方法可用于所有患者和老年人,但涉及问题较多,不易很快掌握。

现在老年人可以通过网络、书籍和杂志等了解和学习到营养风险的筛查和评定方法,但需要认识到营养筛查与评定一个严谨的过程,指南推荐需由临床医师获取饮食史、病史、目前临床状态、人体测量数据、实验室数据、物理评估、日常功能和经济条件方面的信息,估计患者营养需求,并选择营养干预方案。因此,当老年人通过初步自身筛查或评定后,意识到身体可能出现营养问题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随着人口老年化的逐渐加速,老年人在社会中担任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同时老年人由于自身衰老等因素影响,其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并受到广泛关注,但其营养问题往往被人忽略。希望通过本文的描述,使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老年人的营养状态,了解老年人的营养风险筛查与评定的方法,并积极进行干预;进而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使老年人能享有健康、高生活质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