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3) ——大咖纷至,传道解惑
2018-11-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095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3)

——大咖纷至,传道解惑

——张冉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哈佛医学院、新青年麻醉论坛协办的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高级班于115日至119日完成第一周课程,开启了由初级到高级进阶的新篇章。

在完成了两周初级班培训后,本周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员围术期应用的能力以及与兄弟科室的配合能力。因此我们有幸请来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彭勇刚教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汪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外科朱达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陈彧主任、心电生理科李学斌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金沐教授,以及我院客座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 Feroze Mahmood教授,助力以临床问题为中心的答疑解惑。

彭勇刚教授作为本学习班的“元老级”大师,每年都会应邀参加授课,以他扎实深入的心脏病生理基础,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将复杂的问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明。完成授课后,彭教授更是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学员进行座谈会,对广大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学员们无不钦佩彭教授的理论和临床知识。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彭勇刚教授讲述非心脏手术的TEE评估

 

彭勇刚教授座谈会

汪红教授作为资深的临床教学专家,围绕美国超声培训和认证,E-Fast超声在重症急救应用进行理论授课,并趁热打铁,手把手带学员进行床旁教授E-FastTTE的教学。

 

汪红教授讲解美国超声培训和认证

 

Feroze教授是世界心脏超声业界的大牛,现主攻3D TEE3D瓣膜打印技术,参与很多国际知名超声厂家的研发。他特别支持我们举办学习班,每年也都会抽出时间参与授课,并在术间进行TEE操作直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阴差阳错,授课中刚讲完了主动脉瓣置换术后的问题,当天的手术后TEE评估置换后的主动脉瓣刚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姜陆洋副教授“现学现卖”,建议外科医生做的一个“小动作”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一切来的都是那么机缘巧合,跟事先安排好的一样。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本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战友,TEE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Feroze Mahmood教授理论授课

 

Feroze Mahmood教授进行TEE现场直播,鞠辉副主任医师翻译

 

心外科和心电生理科是我们合作最多且合作非常愉快的科室,TEE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习班也得到两个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心外科儒雅的陈彧主任讲述非停跳搭桥术的麻醉麻醉医师重要作用。心电生理的复杂性以及心内置入装置的多样性,是很多麻醉医师的“知识盲区”,我院心电生理科是国内最大的植入和拔除起搏器中心,李学斌主任声行并茂的讲解心内植入装置的工作原理和安全性,昃峰博士讲解心脏起搏治疗指征,让学员们日后遇到起搏器相关问题不再“心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陈彧主任授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电生理科李学斌主任授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电生理科昃峰博士授课

 

本周豪华讲师团的理论知识再升级,包括瓣膜介入术的TEE应用、低血压与预后、斑点追踪及心肌应变,冠心病人非心脏手术的围术期管理,肺部超声等,涉及临床及临床相关科研问题的探讨,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中心进行授课,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前两周的烧脑,这周听起来仿佛轻松了很多。蜕变已悄然而至,不知不觉中就快要“破茧成蝶”了!

 

冯艺主任讲述低血压与预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朱天刚主任讲述斑点追踪与心肌应变的原理与临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外科朱达教授远程连线讲述瓣膜介入术中TEE的应用

 

北京友谊医院麻醉科金沐教授讲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ICU吕杰博士授课

时光飞逝,经过两周初级班和一周高级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学习,至此,人民医院为期三周的学习圆满结束了。随后两周将去全国最大的两个心脏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继续学习,学员们,继续在心脏麻醉的知识海洋中徜徉吧!

后续报道早知道——阜外医院深度学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