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儿童食物过敏与肠道菌群相关进展研讨班成功举办
2018-11-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645

20181116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及北京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纽迪希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儿童食物过敏与肠道菌群相关进展研讨班“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班有来自北京儿童医院、京都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中日友好医院、北医附属医院、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华夫妇儿、 微生物所等多家医疗机构及科研院所100余人参会学习。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钟京梅主任、北京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医生、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研究员、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邢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律娜博士、卡尤迪CEO李响女士等出席。本次研讨班报告内容临床与科研结合,给参会人员既带来很好的临床经验指导,又接触到与临床应用相关的研究进展知识, 深受听众欢迎。

  

北京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医生发表了题为《揭秘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题演讲。深入介绍了关于目前过敏原检测方法在临床诊断的辅助诊断特点,揭秘婴幼儿食物过敏的根源,分享了临床案例中诊断和治疗过敏婴幼儿的独特成功经验。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宝利教授发表了题为《人类肠道微生态研究进展》、《女性阴道微生态检测》的主题演讲,讲述近国内外人类微生态的研究发展历程,强调了人体微生态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了其针对婴幼儿肠道微生态和女性阴道微生态的研究进展。人体微生物态不断深入的研究进展将对我国婴幼儿、妇女的健康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邢嬛主任发表了题为《湿疹和急性寻麻疹的诊断和治疗》的主题演讲,介绍关于湿疹和急性寻麻疹的诊断和治疗特点,讲解了临床上常用的诊断金标准,同时分享了大量非常珍贵的临床中容易导致错诊的经典案例,引起听众的阵阵交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律娜博士发表主题为《扩增子测序技术与菌群检测》的主题演讲,着重介绍二代测序技术研究人体肠道菌群的关键技术要点,强调了样本核酸提取处理的重要性,提出一个项目的提取方法、建库方法、测序方法、分析流程要从一而终的技术标准,最后展示了科研课题设计的思路。

 

卡尤迪产品部经理刘晓东发表了题为《婴幼儿肠道菌群快速检测》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婴幼儿肠道菌群建立的发展历程及菌群特点,婴幼儿早期肠道菌群建立与过敏及其他疾病的相关性,提出了婴幼儿菌群建立过程中多样性、菌群数量的检测重要性。分享了环境过节、抗生素过度使用、腹泻儿童等典型儿童肠道菌群情况及治疗前后菌群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