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杂志动态

“临床病例(理)讨论”栏目征稿启事
2019-02-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123

“临床病例(理)讨论”栏目征稿启事

 

临床思维是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必须具备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反映医师根据病情进行正确决策的能力。临床医师不断提高诊疗技能的重点之一就是提高临床思维能力。为加强不同层次医疗机构的临床实践交流,从多学科、多角度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分析、判断能力,减少误诊误治,总结临床经验,本刊开辟“临床病例(理)讨论”栏目,现面向全国征稿。具体要求如下:

讨论的病例应为临床疑难复杂、罕见的病例,诊疗过程曲折,或者诊断明确、治疗棘手的病例,需经会诊或者多学科专家参与制定诊疗方案,具有总结诊疗经验、教训,开启诊治思路的报道价值。

文稿包括“病历摘要”和“讨论”两个部分。病历资料应详实、完整,包括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体检、辅助检查及结果(影像学、病理学、实验室检查等),请提供典型的照片资料;讨论部分请按照不同专科医师的发言进行总结,要有条理性、逻辑性,能够渐进地反映出整个诊疗过程的临床思维。对于不能通过一次临床讨论解决的问题,在完善相关检查和治疗观察后,可分次讨论。文章总结部分应高度提炼本病例的诊治要点,为今后的诊疗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文后请著录参考文献。文稿请附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2~5个),摘要内容包括主诉、临床特点、诊断要点和启示,中文摘要一般不超过400个汉字,中英文相符。文章全文3000~4000字。

此类文章需经相关学科专家审阅,确认对启迪临床医师诊疗思路有帮助的文章予以录用。刊登在本刊的“临床病例(理)讨论”的文章,本刊视同为论著类文章。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