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召开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基地项目—“地区综合性期刊可持续发展方案建议专家讨论会”成功举办
2019-05-1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393

2019515日下午,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基地项目——“地区综合性期刊可持续发展方案建议专家讨论会”在北京医学会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眩晕医学分会的部分专家参与讨论,由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负责人裴力雨主持。

郭乡平副秘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基地项目的重大意义,指出专业智库群建设是市科协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智库工作重要精神、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举措。《北京医学》作为地区综合性科技期刊,在刊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要以市科协专业智库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多举措并举,加快自身的改革和发展。

王天龙主任、单希征主任分别作为麻醉领域和眩晕领域专家组长首先发言,他们根据杂志的功能定位及内容特点,对新形势下办刊的方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杂志在新形势下,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聚焦热点、关注前沿,组织权威专家对最新的国际诊疗指南和共识时进行解读;二是要充分依靠学会专家,发挥综合期刊特色,对指南和共识做跨学科的解读;三是杂志内容要力求贴近基层,惠及整体义务工作者;四是利用新型的信息传播手段和媒介平台,提升杂志影响力。

随后,进行分组讨论。两组专家进行了热烈、务实的探讨,从编委专家、读者、作者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措施和期望。

最后郭乡平副秘书长进一步指出,医学综合科技期刊的可持续发展,要注重研究提升自身吸引力的举措,要以优质、前沿、可及的内容吸引读者,要以突出“大综合、小专科”的特点,以跨学科协作的综合内容吸引读者,要充分应用新时代传播技术和手段、建立信息化互动平台,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推动医学研究和临床工作的区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会后,将由专家组和编辑部共同汇总、形成“地区综合性期刊可持续发展方案建议”,上报北京市科协。

          

                              供稿: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