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三届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围术期脏器保护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12-0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673

秋末冬初的首都,气候温和,充满活力。20191116日,由中日友好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联合主办,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承办、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协办的“第三届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围术期脏器保护论坛”在京顺利举行。

 

中日友好医院赵晶教授主持开幕式

1116日上午830分会议正式开幕,热情洋溢的开幕式由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赵晶教授主持。

 

中日友好医院周军书记致辞

开幕式上,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致辞:“麻醉科是医院的平台和枢纽学科,在医院中始终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麻醉科与外科相辅相成,影响着医院技术水平的高度,更是代表着医院的实力。中国现有麻醉医生人数还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麻醉护士还不到位,需要各方呼吁加强麻醉学科建设。赵晶教授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后,与麻醉科、外科高技术团队一起,在这两年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日友好医院贾乃光教授致辞

大会名誉主席贾乃光教授致辞,高度赞扬了赵晶教授及其年轻的团队,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在肺移植和肝移植方面的出色的工作!希望通过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团队与全国各地麻醉专家的学术分享、交流和讨论,大家能够满载而归!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肝移植麻醉主任Susan Mandell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俞卫锋教授

CSA副主任委员、CAA前任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俞卫锋教授,代表黄宇光主任委员和米卫东会长祝贺论坛会议召开,并宣布:中美移植麻醉合作平台成立!

 

赵晶教授、Susan Mandell教授、俞卫锋教授、无锡市人民医院胡春晓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庆龙教授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喻文立教授上台,共同见证了中美移植麻醉合作平台的诞生。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本次大会围绕“肺移植麻醉”和“医学教学科研”两大主题,就移植麻醉和脏器保护及模拟教学和科研等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会议内容包括:肺移植、肝移植麻醉及手术相关热点问题——肺移植麻醉的容量管理、右心功能的评估,肝移植麻醉的最新进展、肝移植手术的团队协作,中日友好医院特色麻醉专题——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的麻醉、硬支镜的临床应用、气道肿瘤手术的麻醉、胃减容手术的麻醉,以及教学、科研和质量管理等专题。

 

 

 

贾乃光教授和赵晶教授共同主持了俞卫锋教授的“儿童肝移植的麻醉与围术期处理”主旨报告。俞教授不仅介绍了中国儿童肝移植的概貌,以及仁济医院麻醉科的实际经验,而且还详述了儿童肝移植中麻醉与围术期处理的各个要点。精彩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蒋建渝教授和尹毅青教授共同主持了移植麻醉专家Mercedes Susan Mandell教授“移植预后的最优化:基于团队的医疗:”主旨报告。医疗以团队为基础,避免碎片化医疗;医疗团队围着一个患者,一位医生的经验毕竟有限。团队医疗要有动态的结构和目标。Susan Mandell教授的演讲理念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张宏教授和胡春晓教授共同主持了北京安贞医院程卫平教授的“右心功能的评估”主旨报告。程卫平教授的报告精彩连连,最新的进展,权威的经验,与会者受益匪浅。

 

 

 

郭宝琛教授和喻文立教授共同主持了赵晶教授“肺移植麻醉的容量管理”主旨报告。中日友好医院自20173月至今已经完成200例肺移植手术,从术前心肺功能和全身状态评估,到术中监测技术和通气策略及围术期脏器保护,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开展了二次肺移植、低体重患者双肺移植、小儿肺移植及同时行胸廓成形术等新技术和新探索。赵晶教授对肺移植麻醉的容量管理做了精辟的讲解和经验交流。

 

 

下午的分会场同样精彩纷呈。在张欢教授和石佳教授主持下,胡春晓教授和董庆龙教授分别作“肺移植麻醉中的肺保护”和“与时俱进:探索中前行的胸科/肺移植麻醉”报告。面对胸科肺移植及肺保护的难题挑战,麻醉专家们不断披荆斩棘、探索前行。

 

 

在赵晶教授和董庆龙教授主持下,喻文立教授和尹毅青教授分别作“肝移植麻醉的最新进展”和“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治疗的麻醉”报告。对于肝移植麻醉、继发性甲旁亢手术麻醉,两位专家的报告不啻为一顿学术大餐。

 

 

在范婷教授和郭正钢教授主持下,任宪凤教授和王戡博士分别作“气道肿瘤手术的麻醉”和“减重手术的麻醉”报告。气道肿瘤手术麻醉和减重手术麻醉带来的严峻考验,都让麻醉医生产生如临大敌的感觉。

 

 

在李民教授和尹毅青教授主持下,李崎教授和王永安教授分别作“情境模拟教学:如何提高学员临床思维能力?”和“医学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请”报告。提高青年医生临床思维能力和赢得医学科研资助,是麻醉学科向着更高、更远目标发展的不懈动力。

 

 

在贾乃光教授和任宪凤教授主持下,张翀教授作“如何发挥硬支镜在临床中使用的优势”报告,孙育红护士长作“肺移植手术护理配合”报告。硬支镜在临床中使用、肺移植手术护理,曲径通幽,医疗与护理,缺一不可,不能偏废。

在邓晓明教授和赵薇教授主持下,雷翀教授和柯博文教授分别作“一氧化氮与脏器保护”和“围术期转华医学中的创新思维”报告。麻醉过程始终伴随的器官保护,对患者预后影响巨大;转化医学则是临床科研的最终目的。琳琅满目的学术荟萃,令与会者禁不住大呼过瘾!

分会场的超声WORKSHOP以及气道管理实战营吸引了很多年轻医师的参与。在任宪凤教授和赵薇教授的主持下,李卫霞医师、陈熹医师、韩柳医师、王戡医师、李昭医师、赵诗斌医师、许爱丽医师等老师将他们的临床实践经验与学员们分享,大家分组实操,现场专家又承担起分组讲授经验及咨询的小组中,深受参会代表欢迎。可视化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麻醉医师的临床工作,相当于医师的第三只眼,第三只手,临床安全和舒适得到极大保障。

 


 

器官移植是各种脏器终末期功能衰竭的有效治疗手段。由于受者全身情况差、合并症多、手术创伤大以及供体器官可能出现缺血或排斥反应等原因,移植手术的麻醉、围术期脏器保护和管理给麻醉医生带来诸多挑战。肺移植手术是挽救肺纤维化等呼吸系统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的唯一有效手段。此次论坛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器官移植尤其是肺移植事业向前快速发展,从而造福广大的呼吸系统疾病终末期患者!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也将继续秉持“搭学术平台、做精品论坛“的理念,为北京地区的学术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中日友好医院  刘孝文 

                                 继续教育部  钟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