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为境外华人提供线上服务
2020-03-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283

为缓解市民焦虑,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专家的咨询解答,避免或减少市民到医院咨询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北京医学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院管理中心以及市科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牵头搭建了“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 ,于21日正式开通,平台突出公益性,完全免费义务为市民服务。


一、平台运行情况

32224时,平台总访问量达2659,8799人次(含平台浏览量及视频浏览量),50名专家参与录制视频,共上传172条;视频直播共52场,51名专家54人次参加,直播总浏览量共计2463,1582次(含主平台直播浏览量及新浪微博视频直播浏览量),市民在线提问问题12653条,专家解答12247条,回复率97%,除无效问题外,全部及时安排专科医生予以解答。从市民在线咨询情况看,主要关心发热、咳嗽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以及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及慢病患者如何自我调理等问题。


二、境外华人使用方法

境外华人可以使用微信,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后,依次点击“特色服务”“线上咨询”就可进入平台。或使用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获得平台入口。还可以通过百度、头条的App“北京频道”进入平台。


三、平台主要功能

一是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二是权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的知识库、问答库,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防治措施、就诊信息等。三是专家视频功能,组织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知名专家,通过视频方式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每天请不同专业的权威专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四是在线咨询功能,市民可通过留言等方式,向医生进行提问,医生就市民提出的问题给出专业解答。219日起“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正式接入 “健康湖北”咨询平台,湖北市民直接点击就可进入平台,咨询北京专家问题、观看北京专家录制的视频以及视频直播等,实现了北京专家线上为湖北市民服务。223日起,“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开通了线上诊疗服务板块,链接到五家具有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引导市民线上诊疗,方便群众 。

平台还链接了头条、京医通、春雨医生、好大夫、好医生、医渡云、微医、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华为、海纳医信、领创医疗、和缓医疗、东华医为等10多家企业平台,方便市民使用。

境外华人线上提问的问题,会由有关专家及时解答,针对关注度的问题,平台会总结提炼为新冠肺炎知识点,在平台滚动播放,方便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