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2020年学术年会曁2020年“社区小天地 抗疫大作战”主题展示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0-07-3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292

2020724日,在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社区糖尿病领域的专家们头顶七月的烈日,齐聚一堂。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2020年学术年会曁2020年“社区小天地 抗疫大作战”主题展示大赛决赛在北京盛大开幕。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王建东书记、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及众多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医院内分泌科潘琦教授主持。郭立新教授和封国生会长先后致辞。郭立新教授介绍了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成立4年所做的工作;封会长高度赞扬了糖尿病分会和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历年来的成绩,并预祝会议成功开展。



郭立新教授致辞



封国生会长致辞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主持人潘琦教授


学术交流分为内分泌进展、主题发言、科研精英培训、社区技能提升等多个版块相继开展。

糖尿病内分泌是会议交流的核心话题。在内分泌进展板块,北京医院潘琦教授介绍了对评估糖尿病慢些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的新型血糖监测指标TIR,它不仅可以帮助患者个体化重建血糖稳态,还可以作为新的临床研究评估指标和临床方案制定的参考指标。孕妇中碘元素的过量补充和缺乏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北大医院袁戈恒教授对这一令人困惑的全球性问题进行了辩证的分析和解答,详细剖析了碘营养与妊娠的复杂关系。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种类和数量庞杂,需要规范使用。应急总医院李洪梅教授针对这一问题,结合最新糖尿病指南系统地介绍了目前各类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加深了社区医生对糖尿病药物的认识和理解。北京安贞医院马立萍教授专门解读了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专家意见,特别强调应将LDL-C作为调脂治疗的主要干预目标,并提出“超高危人群”的新概念。LDL-C同样也是“超高危人群”干预的重要目标,并且对他汀类药物联合降脂治疗给出了最新的推荐方案。以上四位是内分泌学界具有相当学术影响力的专家,他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观众受益匪浅。

主题发言板块专门为学组委员开设。社区是慢病防治的主战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慢病防治工作,如何有效管理好社区糖尿病患者,给社区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红主任提出了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三高共管的策略。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姜岳主任结合实际的糖尿病患者病例,介绍了全科医师循证医学实践的“五部曲”,分享了社区全科医生运用循证医学的技巧体会。

社区科研同样是社区医师的重要的工作之一。会议邀请统计学权威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统计中心李刚主任对科研中如何确定样本量的多少进行了剖析。李刚主任通过现场计算,一针见血地指出相对误差和绝对误差概念的混淆,是导致部分研究样本量选取出现荒谬结果的根本原因,使听众对此问题豁然开朗。

多学科知识交叉、多学科技能融合是全科医师素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在社区技能提升版块,北京医院放射科张旻教授浅析了胸部X线片的阅读。

中午时段的专题会,众多糖尿病领域大咖对新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糖尿病神经病变诊疗、远程血糖管理等领域的话题做了最前沿的介绍。

 





 

会议下半程是备受关注的2020年“社区小天地 抗疫大作战”主题展示大赛决赛环节。为展示基层社区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的感人事迹,在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相关领导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2020年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社区小天地 抗疫大作战”主题展示大赛于3月正式启动。经过前期预赛,共有十名选手和两名打擂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首轮现场展示和二轮抽题问答两个阶段。在首轮展示中,12名选手通过演讲、朗诵、现场患者教育等各种形式再现了抗疫战斗中的社区工作场景,分享了社区抗疫的经验体会。她们的展示或是激情澎湃,或是感人肺腑,每个人都真实展现了抗疫战斗中的迷人风采。有人在深冬的雪夜,冒着严寒进行新冠流调;有人在盛夏酷暑中头顶烈日,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在咽拭子采集隔离点;还有人牺牲了自己家庭的团聚,舍弃小家,守护大家。

首轮评委来自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委员专家,对于糖尿病专业相关的评审当然是见多识广,但对这种社区抗疫主题的展示比赛还颇感新鲜。评委们被选手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展现形式所吸引,更多地了解了社区医生的工作内容,认识到社区是抗疫斗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有的评委还分享了自己多年前亲历抗击非典斗争中的体会,鼓励年轻的社区医务工作者要无怨无悔,甘于奉献,投身新冠肺炎抗疫战斗的经历必将成为他们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经过评委逐一打分,共有6名选手晋级决赛第二轮。


 



选手风采





评委专业点评


在两轮比赛间歇,平安医院的王静医生带领全体专家共同做起了围巾弹力操,不仅缓解了比赛的紧张气氛,还让大家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


 

集体围巾弹力操


决赛第二轮以现场问答的形式进行。选手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现场答题。题库内容节选自郭立新教授科普名作《睿眼观糖》,包含了糖尿病药物治疗、糖尿病与生活方式、糖尿病并发症、患者精神健康、孕妇或更年期妇女等特定人群与糖尿病多个方面,密切贴近基层社区糖尿病防治的实际。王建东书记、郭立新教授、洪天配教授、窦京涛教授、肖新华教授、李全民教授分别对6位选手的回答表现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评委专家认为选手们对社区糖尿病管理都有一定了解,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需要更系统地开展糖尿病相关培训,使社区医疗人员掌握更多的慢病管理知识和技能,从而能更好地管理好糖尿病,体现社区在慢病管理的优势。

 

 

经过两轮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现场专家们共同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选手,分别是:

一等奖:连莲(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


 

 

二等奖:刘湄漪(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史苗苗(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等奖:卢云涛(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任永跃(天竺镇卫生院)

        焦凤影(天竺镇卫生院)


 

 

优胜奖选手6名:

尹丹(永定门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谢小红(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石远(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曾越(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晶晶(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军霞(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同时组委会还对各参赛队的指导老师进行了最佳导师评选,分别是:

黄培(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闫桂霞(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丽萍(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红(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包国霞(北京旧宫医院)

张跃红(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对积极宣传活动,组织选手参赛的社区卫生中心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分别是:

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朝阳门社区服务中心

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闭幕式上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洪天配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王建东书记先后致辞。王建东书记表示,自己有感于社区医务工作人员在抗疫斗争中义无反顾的精神,并对本次学组年会的学术水平,特别是抗疫大赛的新颖形式和人文内容给与了充分肯定。


 

天配教授闭幕总结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王建东书记闭幕讲话


作为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今年首次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的会议,吸引了12000多名观众的积极参与。在疫情常态防控新形式下,对增强社区医生对糖尿病的关注,提高糖尿病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