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杂志动态

《北京医学》推出“医学科研方法学系列讲座”
2020-08-1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98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学科研方法学是从事医学研究和实践的利器,掌握现代医学科研方法学对提升医学科研和论文写作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北京医学》编辑部在审稿过程中,发现不少稿件存在科研设计的共性问题,为此我们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星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组织多位具有丰富医学科研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流行病学专家参与,历经半年时间酝酿、筹划、协商,并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线上选题策划会、审稿会,统一文稿设计思路、撰写要点、侧重方向。

经过各位专家的精心准备、撰写、同行评议、反复推敲与修改,“医学科研方法学系列讲座” 终于和广大读者见面了,本讲座对医学科研方法进行概述,并对7种常用科研设计方法进行深入系统讲解,讲座内容包括:(1)医学科研方法学概述(首都医科大学 李星明教授);(2)横断面调查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首都医科大学 高琦副教授);(3)病例对照研究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首都医科大学 关丽征副教授);(4)队列研究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华北理工大学 范红敏教授);(5)临床试验研究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首都医科大学 祝慧萍副教授);(6)社区干预试验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王艳红教授);(7)诊断试验研究在医学科研中的理论、设计和实践(首都医科大学 刘芬教授);(8)疾病预后研究的理论、设计和实践(首都医科大学 李星明教授)。

本讲座有如下特点:第一,在概括流行病学常用方法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具体方法在医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第二,既强调方法学整体思想,又突出了各方法间的前后连贯;第三,既注重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介绍,又注重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本系列讲座将陆续刊登在《北京医学》杂志2020年第42卷第5期至第12期,同时将在北京医学杂志微信公众号、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同步推送,也可在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全文。

在办好医学科研方法学讲座的基础上,2021年《北京医学》编辑部还将策划医学统计学方法的系列讲座,并通过举办学术沙龙和培训会议,全力服务广大读者和作者的科研需求。良好开端开启了专家办刊的新方向,也为读者和作者搭建了提升科研水平的新平台。我们真诚希望广大编委、读者和作者能够借助此平台,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供稿

                                                       二〇二〇年八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