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有效提升医务人员素养,切实弥合医患分歧—医学人文与叙事医学研修班第一期顺利举行
2020-11-0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624

为了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快推动医学人文的普及,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联合医大时代教育推出 免费直播课程“医学人文与叙事医学研修班(第一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20-15-01-005 ())2020916日至1027日,来自全国24个省128个地区,852所医院,306所院校等近1600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此次课程。

来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共计十位医学人文与叙事医学领域中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物进行线上授课,内容涵盖了医学发展、叙事医学、叙事疗法、反思性写作、安宁缓和医疗、疼痛病人关怀和经典文学作品细读等各个方面,结合实际临床工作情境,对人文理念与临床实践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彰显医者价值,聆听患者心声。


 

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研修班采取了同步直播互动和异步线上学习交流相结合、专家直播带学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的新形式。在直播过程中,学员学习热情十分高涨,最高同时在线412人,学员们就临床实践过程中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直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及其他学习活动,人均观看直播回放超过110分钟。专属助教团队为学员提供30余份电子版学习资料供学员深度学习,提供24小时线上学习指导、11在线答疑,多方式督促学员参与直播、提交作业。多份学员作品已被组委会推荐到《叙事医学》杂志,优质原创作品将被公开发表。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我们陆续收到了200余条学员对开设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增加实际操作能力、增加案例分析、细化临床专科特点、深入阅读文本等学员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




我们将根据这些建议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引导医学人才完成医学人文素养的提升。为此,我们将继续免费开办第二期,后续消息请您关注公众号“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