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0北京医学创新与转化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2020-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654

秋意深浓,玉洁凝露。由北京医学会主办,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作为支持单位的2020北京医学创新与转化大会”于11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现场座无虚席,400余位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大会。开幕式主论坛线上直播观看总量2万余人。

 

大会现场

 

开幕式:大咖寄语

 

上午8:30,大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教授主持。

 

王松灵院士主持

 

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刘航;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华;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玉沛分别致辞,为大会寄语。

 

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带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表示,在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产业发展、健康科技强国过程中,卫生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和地位日渐明显,科技创新绝不仅是技术工具,更是发展核心动力。

 

封国生会长致辞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刘航巡视员介绍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对医学临床的支持服务和措施,将从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服务、项目落地、生态优化等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航巡视员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田文副主席用三个关键词——“服务社会”“人才培养”“服务企业”充分肯定了北京医学会近几年工作,首都地区已经汇聚最强的医疗和科技力量。

 

田文副主席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刘晖副主任不仅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相信本次大会还将会促进北京医学科技的创新,希望北京强大的医学科研优势转化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刘晖副主任致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张华副主任结合地区特点指出,北京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绩斐然:拥有国家医学中心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3个;近三年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获得国家科技奖26项,2019年北京地区医疗机构承担新立项的科研项目共计有560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43项等。

 

张华副主任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玉沛阐述了近些年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理念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大力倡导的背景,我国正在瞄准世界前沿,把创新与转化作为医学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

 

 

赵玉沛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赫捷;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学部主任王福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刘新民;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原院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王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张冀聪;中国科学院科技咨询研究院教授刘海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书记王建东;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副书记高燕等诸多领导和专家莅临。

 

荣耀时刻:北京医学科技奖颁奖典礼

 

第五届北京医学科技奖共收到申报项目60余项(2019年度),经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委于20203月进行初审网评、4月进行现场终审,并经北京医学会第二十届常务理事会审核,共评出获奖项目19项。其中,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个社区卫生学奖、1个医学科普奖脱颖而出。本次大会上,19个奖项悉数颁出。

 

一等奖颁奖

颁奖嘉宾:赵玉沛院士(右一)、封国生会长(左一)

 

二等奖颁奖

颁奖嘉宾:乔杰院士(右一)、赫捷院士(左四)、王福生院士(左一)

 

三等奖颁奖

颁奖嘉宾:北京医学会王晨副会长(左一)、刘新民副会长(右一)

 

社区卫生学奖与医学科普奖颁奖

颁奖嘉宾: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王建东书记(左一)、高燕副书记(右一)

 

主题报告:论道医学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赫捷在《加强癌症防治创新转化,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围绕“中国癌症防控形势”“癌症防治研究体系创新建设”及“癌症防治研究转化实践情况”三部分展开演讲。

 

赫捷院士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带来《疫情常态化下医院科技创新探索》。她特别强调科技创新是医院建设可持续发展路径。医院可持续发展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原动力。

 

乔杰院士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学部主任王福生在《新冠肺炎临床免疫学特征与干细胞治疗进展》中指出,新冠肺炎重症病程的特点是症状不典型,进展快。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但是干细胞治疗安全性及疗效显著。

 

王福生院士演讲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在演讲《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介绍了《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的9大创新亮点,以及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出创新中心布局中的3大关键点。

 

刘晖副主任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张冀聪带来《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专病辅助诊疗》。他指出,如何建立可信、透明、可追溯的数据交换与业务系统体系是亟需破解的问题。

 

张冀聪教授演讲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血管外科郭伟教授对《医生在医学器械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展开说明,从创意验证、到产品开发、专利申请、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临床研究、产品申报,最后到市场进入,临床医生都将参与和监督整个环节,并不断改进和反馈。


 

郭伟教授演讲

 

中国科学院科技咨询研究院刘海波教授在《应用场景与科技成果转化》中,重点强调应用场景是连接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关联主体的有效手段。


 

刘海波教授演讲

 

大会除上午开幕式主论坛外,下午特设8个分会场,内容包括院士论坛、政策解读、新冠研讨、成果转化、企业推荐等多个板块。呼吸病学、急诊医学、重症医学、感染病学、放射医学、医学工程学、检验医学、神经外科学、血管外科学、肿瘤医学、妇科肿瘤学、医学病毒学、细胞生物学等十三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共同研讨创新和转化,并有高校、研究院所、医药企业及金融投资机构相关人员参与论坛。

 

2020北京医学创新与转化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北京乃至全国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