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努力奋进,继往开来---记2020年北京泌尿外科年会
2020-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948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肆虐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也让学术交流增加了几分困难。但这一切都无法阻隔我们学习交流的热情,技术的进步也让空间不再是阻碍。十一月的北京天高气爽,枫红水青,一年一度的北京泌尿外科年会胜利召开。

1113日,由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办的“2020年北京泌尿外科年会”拉开序幕。会议汇聚北京泌尿同道,携手全国泌尿大咖,传承“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崇高理念,为实现“泌尿中国梦”努力前行,会议线上线下结合,定向邀请,远程观众,使会议的影响面和传播面较往年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首日下午,按例召开了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全委会、青委会和北京泌尿青年医师沙龙,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教授就本年度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并强调,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疫情虽然给现实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但是通过努力我们依然将其一一克服并圆满的完成了本年度的任务,将新的工作形式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去,为北京泌尿外科的发展提供新的经验和思路,张亚群教授和胡浩教授分别就青年委员会和青年医师沙龙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由各委员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首日会议在对一年工作成果的肯定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中顺利结束。

 



次日,天光微曦之时,北京泌尿外科年会拉开序幕。会议由北京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委陈山教授主持,主任委员王建业教授、CUA候任主委张旭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医师分会主委周立群教授,CUA主委黄健教授、北京医学会副会长王晨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应禄院士分别致词,对北京泌尿外科同道们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果做出肯定和赞扬,也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的开篇大作,由众多泌尿领域专家就国内泌尿外科各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进行了讲座和交流,此阶段发言的专家有张旭教授,周立群教授,李建兴教授,马潞林教授,邢念增教授,廖利民教授,徐涛教授和朱刚教授,内容涵盖前列腺、上尿路尿路上皮癌、肾肿瘤合并癌栓、泌尿外科神经调控和机器人手术技术等多个领域,代表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最高成果和最新的研究进展。第二阶段会议主题为泌尿系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和精准治疗,本阶段分别由范欣荣教授,虞巍教授,刘承教授和朱一辰教授进行了讲座和汇报,内容主要聚焦于泌尿系肿瘤相关的精准诊疗技术。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普及,泌尿系统肿瘤的精准化个体化治疗和微观研究成为近年来的工作热点,不仅对肿瘤的起源和进展特征有了新的认识,也不断有新的成果应用于临床,为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和方向。接下来会议还设置了专题讲座专场与临床-科研-转化结合专场,其中由龚侃教授,张勇教授和崔亮教授带来的转化专场给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三位教授分别就基础科研思路向临床科研成果转化,科室管理和专科化进展,临床与医学工程学结合的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介绍,将目光脱离疾病诊疗而聚焦于转化、管理与交叉学科应用方面,为诸多同道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观念。最后主会场还设置了双侧上尿路结石手术选择和LUTS/BPH手术指征讨论环节,就临床现有的争议和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首日主会场会议在廖利民教授对全天会议的总结性发言中落下帷幕,但本次学术盛会远未结束。

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会议交流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在首日主会场会议结束后,各分会场会议陆续上线进行交流讨论。14日晚,北京泌尿外科年会分会场在线启动,包括北京泌尿外科青年医师沙龙会议-暨第二届京津冀青年医师研讨会、北京泌尿外科青委会学术会议、输尿管软镜继续教育专场; 15日全天,感染学组会议、数字学组会议、基础学组会议、尿控学组会议、肾上腺专题会议和前列腺癌MDT专题会议;16日晚,机器人专题会议和尿路修复与重建专题会议; 17日晚,膀胱癌专场会议和经皮肾镜继续教育会场陆续召开,这是北京泌尿外科年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不仅圆满完成了预设的学术目标,还为今后的学术会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会议在线累计参与及观看人数4万余人,是2020年国内泌尿外科领域不折不扣的一次学术盛宴,也为许多因条件限制未能参会的专家同道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向全国同道展示了北京泌尿外科学界的发展和学术成果。

秉承“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精神,本次大会圆满结束,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也是努力奋斗开拓进取的一年,在北京泌尿外科专家同道和全国泌尿外科专家同道的团结努力下,无数学者为实现“泌尿中国梦“不懈前行,让我们期待更新更美好的未来,祝中国泌尿外科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