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第三届首都消化内镜论坛圆满闭幕
2021-04-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5251

第三届首都消化内镜论坛圆满闭幕


由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办的第三届首都消化内镜论坛于2021年3月27-28日在京举行。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委员、青委会委员和消化内镜中心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委杨爱明教授主持,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首都消化内镜论坛的宗旨就是融入到北京地区所有内镜人的心中。让更多的年轻医师有时间来表达自己这个所做的一些工作,能从北京的平台胜出,给内镜医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北京的平台同时也是全国平台的重要组成,并祝愿首都消化内镜论坛越办越好。

令狐恩强 教授


杨爱明 教授

随后,大会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大会主席令狐恩强教授首先进行了精彩讲座“超级微创手术”,来自协和医院的杨爱明教授进行了“胰腺假性囊肿的内镜治疗”的精彩讲座。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盛剑秋教授,朝阳医院的于剑锋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黄永辉教授、北京佑安医院的丁惠国教授、北京医院的许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王林恒教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的宁守斌教授分别就“内镜下如何判断溃疡性结肠炎的活动度”、“消化道重建术后ERCP诊治进展”、“消除肠胆反流实现超级微创的新探索—内镜下夹闭乳头成型术”、“820例非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临床特征与治疗-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重视胃底型腺癌的筛查”、”ERCP下胆管内镜对诊断胆管肿瘤的初评价”、“难治性食管狭窄的内镜下治疗经验”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中午首都消化内镜论坛特色培训基地病例分享暨奥林巴斯病例报告会共有6为老师带来精彩的病例分享,下午来自安贞医院的张杰教授、 宣武医院的张玫教授、平谷医院的张永潮教授,大兴医院的于淑霞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刘岩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的徐有青教授、友谊医院的岳冰教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的张建国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张文辉教授,围绕专业领域发布的最新学术报告,疑难病例进行了精彩演讲。

盛剑秋 教授


黄永辉教授

早期胃癌规范化诊疗病例征集项目启动会于27日上午举行,开场由杨爱明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医学会党委书记王建东进行了致辞,他表示,根据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的数据,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前十位当中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包含了消化道的至少四个疾病,而且。食管胃癌加肝癌中国人贡献了50%,所以消化科疾病,特别是消化道的肿瘤,依然是我们消化科医生面临的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在历任的组委的带领下,在广大同道的支持下,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甚至是科普讲座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同时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发病率、诊疗水平、早衰,预防的问题等,这是我们需要去规范诊断,筛查和治疗的问题。本次议程内容丰富,有病例相关、有临床问题,甚至有临床上需要解决的科研问题,后续的技术的培训等等。早期胃癌规范化诊疗病例的收集,对于消化道疾病规范化整治、筛查、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大家收获满满,并祝愿本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王建东书记

随后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教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病例征集项目已经是第六届了,通过这种专家点评和辅导的形式培养了大概2000多位早期胃癌筛查的青年医生。希望将来这些优秀的青年医生在早期胃癌规范化诊疗诊断成为主力军。同时感谢每一届的评委。和日本和韩国相比,我们国家早癌筛查的差距较大,我国人口众多,医生短缺,这个项目正在推进我们国家普及基层早癌筛查,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感谢大家的参与,并祝愿本届病例征集项目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会议操作演示项目设立在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内镜中心,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黄永辉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的柴宁莉教授、北京友谊医院的王拥军教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的宁守斌教授、北京肿瘤医院的吴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王林恒教授、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姚方教授、北京友谊医院的李鹏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戎龙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刘岩教授、北京医院的罗庆锋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金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于剑锋教授、北京友谊医院的吕富靖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的李惠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李巍教授、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贺舜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的冯云路教授、分别进行了ESD,EUS,ERCP等精彩手术操作。就术中的一些操作规范和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

黄永辉教授


柴宁莉教授

李鹏教授


王拥军教授

至此,第三届首都消化内镜论坛胜利闭幕。有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江苏、黑龙江、浙江、广东10个省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累计观看量95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