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杂志动态

《北京医学》杂志联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举办医学科研方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1-07-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508

《北京医学》杂志联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举办

医学科研方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北京医学》杂志联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于2021年7月9日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学术报告厅举办《医学科研方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共有来自12家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的49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星明教授进行了《如何批判性阅读专业文献》的讲座,从庞迪亚克故事引出“所见未必正确”的结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医务工作者阅读海量文献,但只有运用批判性思维才能不盲从。李教授针对批判性思维方法中20个要考虑的具体问题逐一讲解,主要包括研究设计类型、研究对象选择、样本量、暴露方法、研究终点、统计学方法、随访、结果阐释等,为医务工作者运用批判性思维打开一扇大门。

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所王艳红副教授进行了《诊断试验的评价》讲座,诊断试验研究在临床科研中应用非常广泛,王教授以案例为基础,就研究设计类型、研究对象选择、盲法、研究评价指标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对诊断试验研究中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分析,理论联系实际,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大数据中心冯国双研究员的讲座题目是《医学论文中设计与统计分析常见问题》,冯老师将审稿中发现的常见统计学问题总结为3类,包括统计学方法的正确应用、统计学方法的准确描述、统计学结果的恰当展示,并图文并茂进行展示和分析,使学员更好理解这些问题。冯老师总结的统计学方法图表工具,可操作性强,对号入座即可有效解决临床医生统计学方法的短板问题,为统计学小白提供了可靠便捷的工具。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芬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临床研究常用科研设计方法》,刘教授的讲座系统介绍了横断面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随机对照研究等研究类型的定义、用途、设计方法、应用原则、效力,指出研究方法本身并无严格的高下之分,应根据问题选择最合适的设计类型。

《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裴力雨副主任进行了《临床科研论文写作常见问题解析》的讲座,裴主任精心筛选一部分退稿稿件,就常见的退稿原因、常见错误进行总结分析,并展示和分析录用稿件的优点和亮点,指出临床工作中很多研究的选题并非研究手段的“高大上”,而是要能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希望临床医生关注工作中这些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裴主任还从《北京医学》杂志的具体要求,对论文的撰写规范进行讲解。

培训班结束后进行了调查问卷,学员对5位授课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1)增加线上培训形式,举办沙龙活动;(2)希望开展英文文献检索和阅读方法的指导,开展样本量计算、课题标书撰写的讲座;开展批判性阅读文献的20条原则更具体的讲授等;(3)希望能结合参会者的研究进行针对性讲评。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班主要面向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的会员单位开展,今后《北京医学》编辑部将会根据临床医生的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学术活动。

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