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北京医学》第八届编辑委员会换届会议成功举办
2023-04-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595

2023329日,“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北京医学》第八届编辑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北京民生金融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北京医学会和《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主办。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副总编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李存江教授主持,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刘颖处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创部期刊负责人崔家墅老师和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张伟副秘书长分别致辞。


  

 

封国生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医学》杂志在金大鹏总编辑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与北京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合作,组织特色专题、策划特色专栏、约稿“述评”“专题笔谈”“讲座”等重点栏目;通过参与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基地项目,为北京市及京津冀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咨询建议,也为临床诊治和疫情防控搭建了发布成果、发表观点、多方讨论交流的平台。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事关医院高质量发展、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北京医学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北京医学》杂志的发展,希望《北京医学》杂志继续增强各学科专家队伍凝聚力,面向医学发展前沿、聚焦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需求和健康经济主战场,促进医学新技术和成果的实际应用,在提升期刊影响力的同时,也将科普成果惠及公众。

刘颖处长首先肯定了《北京医学》杂志在发展过程中为传播医学科学知识、促进医学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也指出了学术期刊在高质量发展的“小”“散”“弱”等问题,希望《北京医学》杂志继续奋发前行,整合不同专业的编委资源,从系统思维的高度改善办刊生态,提高《北京医学》杂志的影响力和办刊水平,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助推北京乃至全国的卫生健康科普工作开创新局面。

崔家墅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医学》杂志通过参与北京市科协科技成果推介沙龙,将学术论文与社会热点、公众兴趣爱好结合,经过“二次科普化创作”,在传播医学专业领域研究成果发挥了较大作用,建议《北京医学》杂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更大贡献。

张伟副秘书长从个人感受出发,从被医生守护者、学术团体工作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三种角色,分享了她在工作和生活中优秀、感性又深刻的思考,也展示了她眼中《北京医学》杂志在发展过程中背后的故事,同时呼吁各专业学科带头人将本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展示在国内期刊。

会议第二个环节是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由《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副总编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童朝晖教授主持。中信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马峥副主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辑部郝秀原主任和《协和医学杂志》刘洋副编审分别从期刊影响力评价的5个关键指标、选题策划与组稿的6大关键方法和多平台多渠道的媒体融合传播方法出发,展示了他们对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思量和做法。


 

 

会议最后一个环节是《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辑委员会换届,由《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副总编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杨云生教授主持。《北京医学》杂志编辑部裴力雨主任向大会做了第七届编辑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编委会的工作,分析了《北京医学》杂志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同时也分享了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副总编辑、北京护理学会李春燕副会长兼秘书长宣读了第八届编辑委员会名单。第八届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代表王拥军教授、王天有教授和蒋协远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副总编辑身份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会竭尽所能助力《北京医学》杂志的发展,并建议从明确杂志定位、寻找更多更好的一流审稿人和优秀的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和展示“北京”医学高地的优势和特长等方面出发,持续提升《北京医学》杂志的影响力。


  

  

最后,《北京医学》杂志金大鹏总编辑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北京医学》杂志第八届编辑委员会需要凝心聚力,从编委会、专家、作者和读者等角度,齐心办好《北京医学》杂志,助力杂志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医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次会议聚焦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关心期刊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期刊领导、期刊办刊专家和期刊编委会委员充分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了本次会议“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提升质量和共建共享”的指导思想,达到了推动医学综合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