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软件正版化科普知识系列一
2023-10-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51

1、什么是正版软件?

正版软件是指具有合法授权,应用于台式计算机、便携计算机、平板式微型计算机、掌上电脑、服务器等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上的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杀毒软件、设计软件等通用软件。

2、什么是盗版软件?

盗版软件指安装的软件名称及版本与采购的软件名称及版本不一致(可免费使用的正版软件除外、采购高版本实际使用低版本,并且有软件厂商出具的降级使用授权书除外)

常见使用盗版软件情况有:

1、使用仅限家庭和个人使用的办公软件;

2、升级使用未授权的软件版本;

3、跨版本降级使用软件;

4、降级使用非授权许可内版本。

3、什么是软件正版化? 

软件正版化是使用开源免费系统和开源免费软件来代替盗版软件;或者是指软件终端用户购买正版软件,代替原来安装的非法产品

4、为什么要推行软件正版化?

软件正版化工作事关国家和企业信息安全,关系到企业的诚信和规范管理。强调使用正版软件,也能增强国内软件企业的竞争力,能避免外国软件企业形成垄断和降低软件成本。因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对做好我国软件正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5、使用盗版软件有哪些风险与危害?

1.违背了我国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基本国策,破坏了软件市场秩序;

2.危害单位信息系统安全和业务运行;

3.易遭受病毒攻击,缺少正常功能;

4.无法得到软件供应商维护升级等服务。

6、常见的软件侵权行为有哪些?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很多软件侵权行为,这不仅会侵犯著作权人的权利,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以及造成使用盗版软件后引起的信息安全问题。以下这三类便是常见的几类软件侵权行为。

1.未经许可,发表或登记他人软件,或将他人的软件、与他人合作的软件当做自己的进行发表登记,向公众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进行传播的行为。

2.未经许可,复制或部分复制、修改、翻译他人软件的行为。

3.故意避开或者破坏著作权人为保护其软件著作权而采取的技术措施以盗取他人软件的行为。

不法分子会利用一些安全性不高的小软件下载站点,将病毒捆绑后进行分发,这些软件安装使用后在后台隐形的运行着病毒、木马,利用用户免费试用心理,提示用户关闭防火墙或信任、授权等错误行为。

 

所有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