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软件正版化科普知识系列二
2023-10-2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69

 

1、如何使用管理正版软件?

《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主要针对三类软件作了规定,分别是: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

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必须使用正版软件,采购软件要遵循勤俭节约、确保政府信息安全的原则。采购软件的配置、使用、处置等方式应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以免造成因机构调整、系统或软件更新升级等造成资源浪费。

正版软件都有授权序列号,需要注册或者通过操作系统发邮件请官方验证,也可通过查看软件是否可以更新来辨别电脑操作系统和软件的正盗版。

使用期间,机关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安装或卸载办公设备及系统软件!如果遇到系统问题,尽快联系负责软件管理的工作人员帮忙处理。

 

2、采购正版软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

2.规范采购软件行为,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3.明确需采购软件的兼容性、授权方式、信息安全、使用年限、技术支持与软件升级等售后服务要求。

4.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时,必须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对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一并作出购置计划,且在采购合同中明确软件品牌、名称、版本、型号等。

3、软件软件授权方式有哪些?怎判断是否“有授权”?

软件授权方式分为OEM(预装)授权、场地授权、批量授权(开放式授权)和单用户式授权。

场地授权、批量授权、单用户式授权可以通过本单位所拥有的纸质版或者电子版软件授权书判断,OEM授权可以通过计算机真品证书标签判断软件是否“有授权”。

 

4、怎样判断办公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是否为正版软件?

查看系统实际安装版本信息,将其与该台计算机的软件授权信息进行对比,查验是否完全一致,即可判断该台计算机安装的操作系统是否为正版软件。特殊的,如版本信息中出现“番茄花园”、“深度技术”、“雨林木风”等字样,则证明该台计算机安装的操作系统一定不是正版软件。

5、每台计算机都要有授权软件吗?

是的。比如单位有100台计算机,只有50套操作系统软件的授权,不符合要求。授权数量应该等于或者大于软件安装数量,软件缺口应予以补齐。

6、计算机安装的操作系统版本比单位拥有的软件授权版本低,符合要求吗?

只要计算机安装的操作系统版本不高于授权书上的操作系统版本高就是符合要求的。

 

所有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