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软件正版化科普知识系列四
2023-10-3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60

1、正版化相关工作文件针对国产软件有哪些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规定,更换正版软件采取政府集中采购,财政集中拨款的方式进行,凡国内能够生产供应的要采购使用国产软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规定,信息产业部门要为使用正版通用软件提供产品目录,介绍不同软件的性能价格比,推荐国产优秀办公软件,组织软件企业改善产品服务质量、对有关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软件资产配置遵循经济适用的原则,优先配备国产品牌软件,确保信息安全。

2、新时代软件正版化的新征程新使命

深入实施软件正版化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担负着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增强数字经济竞争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大使命任务。要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创新引领发展的内在要求;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提升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和督查考核等制度。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作成果,加快推进重要行业和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力度,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覆盖面,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持续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坚持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建设、信息安全紧密结合,强化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助推软件产业特别是国产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3、发展国产软件有哪些好处?

通过自主研发和推广自主化、国产化的技术标准,从信息安全角度出发,达到自主可控,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不受制于外国技术的制约。俄乌战争后,微软、西门子、甲骨文、SAPAutodeskABBGENESYS Red HatGitHubDocker 等基础软件、开源社区、核心工业软件厂商相继停止俄罗斯境内服务,值得我们警醒。   

4、常见的国产软件有哪些?

主要涉及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大板块。从软件关注的纬度来看,涉及:

芯片:鲲鹏(ARM)、海光(x86)、龙芯(MIPS)、兆芯(x86)、飞腾(ARM)、申威(Alpha)等

操作系统: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统信UOS、华为欧拉、中兴新支点、中科红旗等

数据库:达梦、易鲸捷、腾讯 TDSQL、华为 GaussDB、中兴通讯 GoldenDB、人大金仓KingBase

中间件:东方通、普元中间件、金蝶天燕、宝兰德中间件等

云服务:阿里云、华为云、QingCloudDaoCloud 

所有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