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医疗鉴定与评审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

鉴定中心举行骨科医疗纠纷疑点难点座谈会
2016-09-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5119



       统计显示,儿科、妇产科、骨科为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高发科室。为探索如何有效防范医疗纠纷发生,完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质量,8月30日下午在北京医学会鉴定中心召开“骨科医疗纠纷疑点难点座谈会”,与会专家根据各自工作情况,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骨科,特别是创伤骨科,患者对自身病情有直观认识,易于比较骨折手术前后外观,加之缺乏相应的医学知识,期望值过高,往往不满意骨折愈合后的外形,容易引发医疗纠纷。


       二、有一些较年轻的临床医师,尚未真正领悟社会—生物—医学模式精髓,不重视不善于医患沟通,也是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之一。


       三、改革开放以来,包括骨科在内的医学科学发展迅速,以药养医、以医养医等体制问题,分级手术等制度建设问题,导致盲目自信开展超越自身软、硬件条件的诊疗项目,引发医疗纠纷,乃至医疗事故。


       四、建议医疗机构要加强入职人员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教育,依法执业;加强医务人员人文教育,提高医患沟通技巧;完善住院医生培训,保障新入职医务人员按照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进行诊疗活动。


       五、完善医疗损害鉴定机制,尽快纠正以法医为主的医疗损害鉴定模式,保障医疗鉴定的科学性,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鉴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