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医疗鉴定与评审 >评审部 >评审信息

完善审核工作流程 提升审核工作质量—评审部举行感染管理及医学检验审核标准讨论会
2017-05-1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4789

北京医学会评审部承担着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的医疗机构设置、校验、增设诊疗科目、增加床位等医政审核工作。其中涉及医政管理、医院感染管理、医学检验科管理等重点内容。

通过对近几年审核工作的回顾,发现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科室,涉及医院感染管理、医学检验科等专业内容有一些差异,尤其是医院感染管理,近几年相关法规、规范的更新较快,每位审核专家在审核中掌握的标准、尺度有一些差异。

为了统一审核标准,使专家们更好地把握审核尺度,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北京医学会评审部于2017425日、511日,分别组织召开了医院感染管理和医学检验专业法规、规范政策汇总及审核工作标准流程讨论会。

    讨论会邀请了近几年参与医学会医政准入审核工作,对审核流程、内容熟悉,且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参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钟秀玲、陈惠清、袁晓宁、刘坤,医学检验专业郭健、白洁、贾玫、刘向祎等专家参加讨论会。

北京医学会分管副秘书长郭乡平介绍评审部工作的现状,提出评审工作急需完善标准化流程管理,评审结果必须具备公平、公正、准确的特性,本着对主管行政部门负责、对被审核单位负责、对参加评审专家负责的态度完成评审工作。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陆珊副处长莅临讨论会,肯定了北京医学会近几年的审核工作,对今后开展审核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讨论会上,医院感染管理专家组针对医政准入审核中涉及的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进行了梳理,就审核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专家组针对医疗机构设置、校验、增设诊疗科目、增加床位、增牙椅等具体审核工作的不同,积极献计献策,通过讨论达成共识,制作了审核流程、现场审核表。

医学检验专业专家组根据有关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细化了审核流程,确定了审核重点内容及适用的标准。

因审核涉及的法规、规范、标准等内容很多,尤其是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从1986年至2017年,目录都有近100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管理科的袁晓宁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医学检验科的白洁主任,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收集相关法规、规范、标准,初拟审核流程和审核表。

通过这两次讨论会,两个专业梳理了审核中涉及的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的有关法规、规范、标准,筛选出适用于医政准入审核的规范、标准,对现场审核流程进行了规范,完善审核重点内容。后期评审部将汇总制作具有实用性的审核工作手册,完善各专业审核流程,细化审核内容,供审核专家参考使用。

 

 

                                     投稿人:刘理燕

                                    201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