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孩子“遗尿”问答系列篇之四
2021-06-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256

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做好日常生活管理以尽量减少尿床发生?

很多孩子受家长的影响,生活没规律,白天饮水少,晚餐时间过晚,夜睡晚,睡前活动量大兴奋,睡前喝奶、进食等等。夜间休息不好,既不利于大脑发育,也严重影响孩子脾胃、肾脏、内分泌等功能,孩子往往白天没精神、没食欲、注意力不集中、脾气烦躁。这些不健康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尽快改变。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医生的帮助下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训练方法,减少遗尿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有研究表明,尿床是儿童第三大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异和吵架。那么,儿童尿床后可能产生哪些心理伤害?应怎样做好儿童尿床后的心里疏导?

长期遗尿必然影响患儿的生活学习质量,可伴有学习认知能力、行为异常,产生诸多心理、行为问题。很多就诊的遗尿症患儿存在多动、注意力差等行为异常,学习认知能力较同龄儿童差,并有内向、自卑、易发脾气等表现。如未得到及时治疗,将会长期影响患儿人格、行为养成。如孩子患有遗尿症,作为家长我们首先不能批评孩子,尿床不是孩子的错,孩子主观上是不愿意尿床的。孩子们会因尿床感到“不好意思”、“对不起”甚至“自卑”,他们更需要的是家长的同理心和无条件的理解、关爱与支持。在孩子尿床后作为家长多会有“失望”、“生气”的情绪,这就需要家长们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将负性情绪传递给孩子。尿床了不批评,不尿床时适当给予表扬和奖励,父母与孩子能坐下来一起探讨不尿床的原因,从中汲取经验,形成开放的平等的家庭氛围,强化正向的行为,建立积极的情绪。鼓励孩子自己记录遗尿日记,管理自己的生活起居,生活有规划,提高自理自控能力。

       

                          供稿:北京儿童医院小儿遗尿门诊  刘小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