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 2022年迎新春敬师会暨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2022-01-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6182

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

2022年迎新春敬师会暨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

圆满召开


2022年1月22日,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成功举办了“2022年迎新春敬师会暨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会议的主题是“传承与发展”,敬老又扶青。北京放射技术界的前辈、领导和同道与全国学会的嘉宾和同道共聚线上会议,回顾学会发展历史,重温前辈奋斗历程,共商学科发展规划,旨在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促进放射技术学科的发展。

会议由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建新和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柯薇主持,会前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北京放射技术学会历年敬师会和发展史照片。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委会主任委员余建明、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李真林、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新武、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
员、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付海鸿、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牛延涛分别致辞。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老专家贾绍田教授、白桦教授,北京疾控中心放射卫生所杜国生教授,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第九届委员会顾问胡志海老师对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和与会同道提出美好期许并致以新春的问候。


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牛延涛主任委员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汇报,介绍了分会在2021年开展的丰富学术活动以及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思路。本届委员会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体委员高级职称的比率从成立之初的44.4%上升到61.9%,新当选委员高级职称比率从成立之初的42.9%上升到57.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本届委员会在2021年8月7日成功举办学会成立33周年线上学术报告会,还举办了9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组学术活动、质控论坛系列专题14次、专家共识标准编写会议多次以及为迎接冬奥会举办的规范化活动。国际交流方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李梦露和段曹辉在线上参与了韩国首尔放射技术协会(SRTA)举办的国际会议并英文发言,彰显了北京放射技师的风采。本届委员会所建立的北京放射技术公众号也定期推出学术文章,传播学术知识。以学会为依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医学影像技师长学习班,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在2022年的工作计划中,学会将在完成既定学术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医学影像检查知情同意和放射防护须知”、规范化指导专著的编写,重视诊断参考水平的制订,推动稳定性检测工作和精益管理体系建设,参与和推动高等教育,加大对青委等后续力量的培养,并在学科和学会形象建设和科普方向上开展相关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大家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学会和个人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项。牛延涛主任委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被评为北京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庆祝活动,为放射技术专业和放射技师同行争得了荣誉。

在2021年人民好医生(影像技术)评选活动中,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创始人、第一届和第二届主任委员燕树林教授获得“大医精诚”荣誉称号;前任主任委员付海鸿和副主任委员石凤祥获得“特别贡献”荣誉称号;主任委员牛延涛获得“青年典范”荣誉称号。

本届委员会注重学会文化建设,增强学会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为学科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执念,记住学会建立的初心(规范、普及、引领、提升),实现自己的价值体现,传承北京放射技术分会多年来建立的“自尊、自爱、自强不息,在北京乃至我国影像技术发展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的学会文化。

迎新春敬师会于1998年首次召开,23年来已成为北京放射技术分会每年的品牌活动,体现了尊敬师长的优良传统,展现了放射技术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精诚团结一致的精神,既是多年的亲朋老友一年一度的会面叙友情的好机会,也是分会精英共商专业发展的好时机。来自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和北京医学会的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在各届老主委、老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下不断取得进步,职称和学历层次也有很大的提升,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稳当全国影像技术排头兵。在充分肯定北京放射技师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向参会人员和全市放射技师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对北京放射技术分会在学术交流、制订规范、加强质控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抗击疫情中,北京放射技师队伍在各个岗位上表现突出,为即将召开的2022北京冬奥会做足充足的准备,尽好放射技师的一份力。当前,疫情防控已呈常态化,还不时有新的风险点出现,我们放射技术人需要继续努力,保持警醒,坚守到最终胜利的那一刻!敬师会上,北京放射技术学会的顾问、副主委委员、常委和秘书,以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业内前辈、领导和全国同道拜年,送上虎年的美好祝福。    


本次敬师会创新性的将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融入进来,敬师尊老的同时为青年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学术论坛由青年委员会秘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永县和北京协和医院王曼担任主持。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边祥兵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伟担任联席主持兼学术点评。青年委员会6名委员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徐正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吕艳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李琼阁、首都医科大学韩文静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袁颖进行了演讲,涵盖人文管理、新技术汇报、临床应用以及高校教育等内容,同时邀请HOLOGIC临床专家介绍乳腺X线摄影TOMO新技术,与会同道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牛延涛主任委员做总结发言,并与在线同道集体拜年,给老前辈和全体影像同仁送出了新春的美好祝愿。2021兴伟业仍需牛劲,2022展宏图更壮虎威!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和北京放射技术事业的明天会更美好。


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