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杂志动态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5期重点关注日间手术
2017-04-2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824

2015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医疗系统开展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在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其中,日间手术因其具有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床位使用率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等优点,已作为近期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58日,12届国际日间手术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并且要发布“北京宣言”,旨在将国际日间手术联盟的先进理念引入中国,改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5期特组织了4篇专题文章,重点报道我国日间手术的实践经验。其中,上海仁济医院张继东撰写的《日间医疗的实践探索与思考》一文,简述了日间医疗的涵义与管理方式,分析了目前开展日间医疗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提出在取得日间医疗初步成果的同时,要关注医保补偿政策、医疗资源配置、患者安全和出院随访等,以更好地改进医疗服务质量。陈奇等的《上海仁济医院泌尿外科日间手术实践探索》、袁华娣等的《基于患者安全的日间手术管理体系构建》、刘洋等的《日间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推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别介绍了上海、浙江、四川等地日间手术管理创新与问题思考,以促进我国日间手术更加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制度化,值得读者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