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呼吸系统

哮喘君:“你若不把我放眼里,我就一直缠着你”
2017-11-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774

哮喘君:你若不放我放眼里,我就一直缠着你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迟春花

 

迟春花教授门诊故事一

 

20163月的一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迟春花教授的门诊来了一位嘴唇、甲床都发紫的女患者。


通常来说,这样的症状是身体在发出“求救”信号——你缺氧了!她的缺氧症状该从何说起?

 

原来,这位60岁的李女士患有哮喘,是迟春花教授的“老病号”,从确诊哮喘开始一直都在这里接受治疗。每次都在儿子的陪伴下从老家河北坐长途车来看病。今年春节前,李女士来复查时候肺功能还都恢复的不错,可是这一次“不太好”,最近1个月连走路都会感到明显的“喘不上气”。

  

图:李女士的肺功能报告单

 

肺功能检查结果通常以实际测量值占正常人平均值的百分比为参照,李女士的某一个重要的检查结果只有正常预计值的36.3%,她的肺活量连健康人的一半都不到,难怪患者稍微走动就感到气短,有时夜间还会憋醒。

 

哮喘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病,中国近10年哮喘患者增长了1倍,目前差不多每100个人当中就有2-3个哮喘患者。哮喘控制不好,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如果不是迟教授提醒,李女士根本就没意识到危险正在向自己靠近!

 

哮喘一直控制还不错的李女士,这次的“缺氧迷案”究竟何因所致?迟春花教授通过问诊找到了问题所在,竟是因为没按时服用治疗哮喘的药!

 

哮喘患者吃药比吃饭都重要

按常理来说,哮喘患者应该每天按时用药控制病情。对于近期为何没有用药,李女士是这样解释的:“我觉得治疗之后最近好多了,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就把药给停了。迟春花教授在门诊经常能遇到这样的患者,认为治疗之后哮喘的症状几乎消失了,于是就以为自己好了,自作主张把药就给停了。对于哮喘患者而言,吃药比吃饭都重要,宁可少一顿饭也不能少一顿药。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还有的患者并不是因为症状好转停药,而是因为担心药物成分对身体有害所以擅自停药,曾经也有非常惨痛的案例。

 

几年前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被确诊哮喘,医生给孩子开了控制病情的雾化喷剂,告诉家长必须每天都给孩子按时用,也交代了不按时用药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来孩子的爷爷奶奶看到药盒上写着“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虽然不懂医,但看见“激素”俩字就很敏感,担心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就擅自做主没给孩子用药,于是悲剧就发生了。一天早晨,爷爷奶奶醒来时发现孩子因为哮喘发作死在了卫生间……

 


哮喘到底是怎么得的?

为何哮喘患者不坚持用药会有生命危险?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咱们得先弄清楚哮喘是怎么得的。

 

图:呼吸道示意图

 

迟春花教授说,我们的呼吸道从鼻口向下延伸(如上图),依次会经过喉、气管、支气管,支气管分别向左右两侧延伸,分出左、右两主支气管,左、右主支气管又继续分出很多树枝一样的细小分杈。  

 

 

这是一张支气管横截面图。健康人的支气管管壁长得很均匀,管腔也非常通畅。而哮喘患者的支气管,平滑肌增生以及支气管管腔中的分泌物(即痰),会使管壁变窄,从而阻碍了我们的呼吸。为什么哮喘患者这层平滑肌就会变厚呢?因为哮喘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变态反应,所谓变态反应也叫超敏反应,是指免疫系统对一些本来对机体无危害性的物质如花粉、动物皮毛等过于敏感,发生免疫应答,对机体造成伤害。人们日常遇到的皮肤过敏,皮肤骚痒、红肿、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就是一种变态反应。正常人吸入再多的花粉都不会有事,而过敏性哮喘患者只是吸入了一点点花粉,支气管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导致支气管粘膜下炎症细胞浸润、管壁平滑肌痉挛、管腔分泌物增多,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喘息、胸闷、咳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当哮喘患者的支气管不断受到过敏原等刺激,但是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长期治疗的时候,管壁就会越来越厚、管腔越来越狭窄,严重的支气管管腔狭窄会将导致生命危险。

 

迟春花教授提醒:有些患者对治疗哮喘的主要药物——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有误解,认为这一类药物“有成瘾性”。这类药物目前常用的包括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能够抑制哮喘患者气道内的慢性炎症,从而控制哮喘症状,预防哮喘发作,还可以改善肺功能预防哮喘致死。吸入糖皮质激素与其他口服、静脉、肌肉注射的激素不同,吸入的糖皮质激素口服生物利用度极低,主要在呼吸道黏膜局部起作用。临床研究也发现,在医生推荐的剂量下使用,出现因用激素所导致的全身副作用。

 

 

|图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