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临床医生:都在做患教,怎样让患者持续关注您的?
2020-05-1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406


小众科室也要做健康宣教?

 

范婷:中日友好医院减重糖尿病管理中心怎么做健康宣教的呢?

孟化:健康宣教其实涉及到我们国家社会层面,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大家都认为肥胖不是病,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很早就把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严重的缩短了我们的寿命。在糖尿病方面也是不容乐观的。我们中国有1.139亿糖尿病人群,4.9亿糖耐量异常的人,所以有6亿人口血糖是不正常的。在6亿血糖不正常的人里面,7000万是合并肥胖,所以这些7000万的患者可能目前急需要我们去医疗干预。


 


范婷:这么多的患者人群,我们该怎样对他们进行宣教?

孟化:健康管理中心从大的方面讲,定期要做一些健康宣教,在我们中心有很多非手术的办法,包括药物的干预、营养的干预,还有康复训练、运动啊,增加基础代谢率。如果这些办法不管用的时候,还有一些手术,比如早期的时候可能需要饮食管理,健康管理,管住嘴、迈开腿。

怎么来管住嘴,好多人都不知道,比如青少年的时候好多渴了喝饮料,生活条件改善了,喝饮料就等于喝水,好多人认为喝饮料是一种生活品质的象征,家里面专门搞一个冰柜、冷藏柜,存着各种各样的饮料,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饮食方式可能也包括吃各种的薯片、各种的小吃、零食,没有很好的锻炼运动,所以孩子在青少年就开始肥胖,到成年就更胖,中老年也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并发症。


术前术中术后的患者宣教具体是怎么做的?


刘春霞:我们科室每周五就会进行一次健康宣教,还有一个护理宣教,我们是会把所有新入院的患者,还有准备等待手术的患者集中在一起,给他们讲解一下术前需要做的准备,还有术后一些注意事项,以后的饮食、饮水、运动,怎么复查。

宣教过程中以PPT的形式,同时穿插一些小视频,比如说拍背怎么拍、袜子怎么穿,非常详细的讲解,然后还会发一些纸质版的宣传材料,同时还加入一些小道具互动起来,进行健康宣教。


 


还有专门的营养师还会进行营养知识的宣教,还有运动知识的宣教。在患者术前一天,我们还会强化健康宣教。这些可以在术前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树立患者的信心,改变他的观念,这样术后效果也能够达到更好。

术后第1天我们就会去访视病人,看患者是否能下床,能不能活动,有没有穿弹力袜,有没有好好喝水,做一个详细的汇总。同时指导他接下来怎么做,给予一些心理安慰。

患者出院后,我们会定期的随访,比如说7天饮食怎么样,一个月饮食怎么样?我们会不停的与患者互动,有什么疑惑的地方都随时给他解答,就这样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下期精彩抢先看


哪些途径可以了解到患者想知道的内容?你做的宣教效果如何?患者真的掌握了吗?如何才能了解到患者对宣教内容的掌握程度?明天咱们接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