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做小众疾病患教,怎样引发更多人关注?
2020-05-1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530


怎样知道患者想听什么?

 

范婷:通过什么方式了解患者更多的需求?

刘春霞:我们会做一些调查问卷,会与住院患者、门诊患者聊详细情况,家庭因素、饮食情况还有精神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采集这些需求的信息。住院的时候,我们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患者出院以后还能保持一个很好的关系,回访会反映出他的一些需求。

孟化:术后个案管理师给每一期的患者建立了一个术后管理群,一方面是我们去监督患者,更重要的希望患者之间相互监督,有一些正能量我们去推广,然后一些负能量患者相互监督,告诉我们去主动干预。


患教的知识患者都掌握了吗?


范婷:我们把知识传输给了患者,但是怎么确定患者掌握了宣教知识?

刘春霞:以中日友好医院减重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的患者为例,他们在来中心之前,基本上会通过很多渠道了解信息,比如:先跟小助手沟通,或者与中心打电话联系。在和患者的交流中,我们会对他们的依从性有一定的了解。


 


患者入院后,首先要确保患者得到足够的知识、掌握正确的知识,改变患者的信念,确保他们可以落实和执行。同时会告诉患者,手术只是帮助他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术后该怎么做,只有把这些都做到了,才能够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我们还会在健康教育的过程中,随时评价患者的掌握情况。会要求患者术后定期复查,并及时进行随访,通过这些方式可以了解患者减重效果,判断患者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依从性。

范婷:减重领域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领域,你们是从哪些方面哪些内容作为切入点对患者进行宣教和科普教育,对其他科室的医生做宣教工作有什么建议?

孟化:从我个人角度讲,我是一个外科医生,我要做减重手术,只能关注手术这一部分内容。比如患者是否有手术并发症、出血、漏、吻合口狭窄等情况。而手术前的宣教需要团队一起来做。

宣教内容首先要有实用性,然后要具备科学性,无论是医生、护士或者个案管理师,做宣教时一定要严谨、科学还要保证一致性和细节性。很多患者都是很细小的部分没有掌握到,比如告诉了患者弹力袜该怎么穿,但是穿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人穿错。还应该注意个体性,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在考虑患者做的效果好不好时,比如术后饮食是一个过渡,要从清流食过渡到流食、软食,然后过渡到低脂的饮食。

 


目前我们开展的工作除了一些集中的营养宣教,还有11的会诊服务。我们内分泌也是在所有的术前病人、随访病人都要进行11的会诊,不光是糖尿病,合并严重的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痛风,他的内分泌条件都是很差的,就诊手术的病人或者是非手术的病人,我们都要针对11的内分泌管理。

范婷:回家之后,我们通过什么方式对他们进行宣教和管理?

孟化:通过公共微信的自媒体平台,我们不断的发放一些术前、术中、术后的管理和最新的知识,同时还有我们个案管理团队,建立了好多患者的群,比如1-3个月的术后患者群,半年以上的患者群,还有长期的术后管理群。

刘春霞:宣教内容首先要有实用性的,其次是科学性。无论是医生或者护士,或者个案管理师,在给病人做宣教的时候,一定是严谨的、科学性的,还有就是细节性,因为宣教很多方面都是很细小的部分。

比如说经常向病人宣教弹力袜怎么穿,但是到真正的时候可能真的还会有人穿错。

还有就是一定要个体性,每个患者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患者在术后饮食,要从清流式过渡到流食、软食、过渡到低脂的饮食,如果患者没有过度好,不一定是依从性不好,可能是家庭或者工作的原因,但是我们互相管理就会跟患者沟通好,共同来想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