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热烈庆祝北京医学会成立90周年华诞

北京医学会召开北京医学大会 喜迎建会九十周年
2012-09-2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4653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庆祝北京医学会成立九十周年,北京医学会于9月21日隆重召开以“高举科学发展旗帜,展示首都医学风采”为主题的北京医学大会。表彰了一批为首都卫生事业及北京医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北京医学会所属的84个专科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委员近600位代表和100多个团体会员单位的联络秘书齐聚一堂。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有国家卫生部刘谦副部长,中华医学会纪委吴玉普书记,中国卫生法学会孙隆椿会长,北京市科协田文副主席,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毛羽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北京市社团办李辉副主任,北京医师协会邓开叔会长。北京医学会项晓培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首先,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作题为《高举科学发展旗帜,展示首都医学风采》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北京医学会9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金会长指出,九十年前,66位医生在北京建立了北京医学会的前身——北平医师会,今天,北京医学会已经成为首都北京最大的医学学术团体,拥有84个医学专科分会,目前在中华医学会86个专科分会中,首都医学界共有983人任职,其中:121名专家任前任、现任、候任主委,106人任副主委,273人任常委,483人任委员。弥足珍贵,难能可贵!同志们是首都卫生事业发展的财富和骄傲,更是展示首都卫生事业和北京医学会功能与水平的骨干和中坚。

    他强调,北京医学会表彰的21个优秀专科分会和26个先进专科分会,是在坚持医学会的宗旨,加强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健康科普等方面的典范。161名先进个人是由北京医学会84个专科分会推荐产生,他们在各专科分会的组织建设、学术推广、继续教育、健康科普等方面都起着带头作用,是2000余名专科分会委员中的模范和榜样。
    他说,北京医学会将充分发挥在北京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技术优势,在应对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挑战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必须把发挥专科分会和全体委员的主体作用,做为医学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真正使广大委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
 
    报告的最后,金会长向全体会员和北京医学会工作人员提出要求,他说,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更是北京医学会实现自身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往开来,再普新篇,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开创北京医学会的新局面,同样,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引领当前,筹划未来,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北京医学会发展的坚强信念,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适应能力,自觉贯穿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全过程。要着眼于北京医学会事业的科学发展,真正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和做法中解放出来,着力研究履行职能中的重大实践问题,构建有利于服务体制的有力机制,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实现北京医学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大海可以容纳千百条河流,因为它这样广阔的胸怀,所以是世间最伟大的。今天,北京医学会正是以她博大的胸怀,容纳北京地区最优秀的医学人才,汇集最新最全的医学信息,促进着首都乃至中国医学事业繁荣发展。

    随后,北京医学会殷菁副会长宣读北京医学会《关于表彰优秀专科分会、先进专科分会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向优秀专科分会、先进专科分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治安教授、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小峰教授分别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发言,表示将再接再厉,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事业伟大实践,在北京医学会的带领下,为推动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创造新的成绩。

    在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陈香美院士的带领下,全体到会的北京医学会专科分会委员重温了《日内瓦宣言》:“当我成为医学界的一员,我郑重的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我将会凭着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我的职业。我的病人的健康应是我最先考虑的。”在庄严的誓词中,全体委员坚定了坚持北京医学会宗旨,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执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信念。
国家卫生部刘谦副部长、北京市科协田文副主席、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毛羽副局长分别致辞,称赞了北京医学会在促进医学学术交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医学科学普及、承担卫生行政部门职能、提高首都地区卫生事业水平方面的做出的贡献,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郎景和教授作题为《再论医生的哲学理念和人文修养》的演讲。郎教授以“提高医务工作者的人文修养”为出发点,分析了如何处理医患关系,改善全社会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