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孩子“尿床”问答系列篇之一
2021-05-3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284

医学上的遗尿症与生活中常说的儿童“尿床”有何区别?遗尿对儿童及其家庭会产生哪些影响?

遗尿俗称尿床,一般是指睡眠时不自主不自知无意识的排尿行为。并不是尿床就是遗尿症,小婴幼儿发生的尿床可以是其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够完善时的正常表现,但是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排尿和控尿功能仍停留在婴幼儿水平,落后于同龄儿时就应该引起家长注意了。孩子持续频繁的夜间遗尿不仅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和自尊心,对家庭来说也是一个烦恼的事情,家长们往往每晚上夜班为孩子尿床费心站岗,如果叫醒不成功,孩子尿了床,也大大增加了家长尤其是妈妈的家务劳动量。孩子不能参加正常的旅行、夏令营或住宿生等活动,不堪其扰的家长难免也会责怪孩子,长此以往,必然会使孩子承受着更多心理压力而影响身心健康。

在医学上我们对遗尿症的诊断有一定标准,根据《中国儿童单症状性夜遗尿疾病管理专家共识》,儿童夜遗尿是指5岁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传统中医对遗尿的认识和发育问题的关注更早,对3岁以上的还在频繁出现遗尿的孩子也纳入遗尿诊断,并建议早期给予体质方面的干预治疗。判断儿童夜遗尿疾病的年龄标准虽然不同,但其却反映了对儿童生长发育体质机能的重视,对于大年龄儿童的诊断标准还可以适当放宽夜遗尿的次数,以得到尽早的诊断和治疗。

                           

 供稿:北京儿童医院小儿遗尿门诊  刘小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