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孩子“尿床”问答系列篇之二
2021-05-3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358

遗尿症有何具体表现?什么样的尿床行为被称为遗尿症,需要引起家长重视?

儿童夜遗尿是指5岁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因为遗尿不是危及生命的急症,所以以往家长对孩子尿床往往没有足够的重视,或觉得不是需要就医的疾病。遗尿现象除生活作息不规律外,其常常是体质异常、发育延迟的表现,并且伴随或导致潜在器质性疾病可,如泌尿、神经、内分泌、代谢等多系统问题。随着孩子神经逐渐发育成熟,多数孩子在3-4岁时就可以做到白天能够控制排尿,夜间睡整夜觉或在有尿时能感知尿意而醒来。如果孩子5岁还频繁尿床,就应考虑为遗尿症了,要引起家长足够重视。如孩子已满5岁,仍频繁夜间尿床,很少能自己因尿意感强烈而醒来,整宿尿床数次,甚至白天也伴有尿频、尿急、尿裤子等表现,那么均需要及早就医、发现问题、规范诊治。

                       

供稿:北京儿童医院小儿遗尿门诊  刘小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