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010年北京医学大会专题

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医改
2010-07-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2144

       2010年6月24日下午,在北京医学会主办的以“风雨同舟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在谱新篇”为主题的北京医学大会上,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杉教授作为11位倡议发起人之一,代表北京医学会83个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宣读了《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医改》倡议书。以下为倡议书原文:


尊敬的首都广大医务工作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卫生事业是民生之系、国家强盛之基、民族复兴之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我国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实现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及《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政策措施,全国的医改工作全面启动。2010年6月13日,北京医改方案率先出台,标志着北京进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新纪元。

       今天,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总体战略已经制定,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首先,我们要认识到: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里程碑。不断深化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使政府的巨大投入转化为老百姓的实际获益,人民群众正在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机遇和挑战。医改将极大改变目前医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状,有效推动医药卫生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与优化,为医药卫生机构与医务人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深化的医疗体制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和其他国家相比,规模大、难度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但我们坚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创新。它是新形势下对传统医药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只有将创新的思维纳入到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决策中,从思想、组织结构、制度、管理、技术、服务和行业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才能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医药卫生体制。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我们广大的医疗卫生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第一线,是医改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医改是是医改成败的关键。

       为此,我们代表北京医学会83个专科分会主任委员特向首都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把握医疗体制改革的内涵,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进一步认识自己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识党和人民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进一步明确自己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


       二、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广大医务人员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承优良传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医改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坚定信心、深入调研、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公立医院的发展已经成为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立足与本职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医院奠定基础。


       四、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合理诊疗,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严格控制就医费用,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加强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人才梯队的培养。在工作中我们要促进高层次人才、基层适宜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学习型组织,在紧跟医学发展潮流的同时,用适宜技术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北京,中国的首都,首善之区,在这里,我们首都全体医务工作者今天向共和国发出我们的誓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医改,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倡议书发起人

                                                                                                                         北京医学会部分专科分会主任委员

                                                                                                                       胡大一 刘又宁 赵玉沛 魏丽惠 韩德民

                                                                                                                     林三仁 赵继宗 马大庆 田   伟 席修明 王杉

                                                                                                                                     201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