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甲型H1N1流感蔓延

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分析高层论坛会召开
2009-11-1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2152

       近日,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分析高层论坛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对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及应对方案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高层论坛。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庞星火副主任介绍,目前北京市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丰台区、海淀区、朝阳区报告病例比较多。北京市中小学生流感样病例增幅较大,聚集性疫情九成以上与学校有关,学校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南半球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是北半球的形势依然严峻,呈上升趋势。针对此次流感疫情形势,学校要加强检测和监测,学生如果发现感染者,一定要及时反馈给学校。另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此外,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经投入使用,全市所有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以及高危人群都要注射该疫苗,降低传染的可能性。





       针对北京市的疫情形势,与会专家献计献策,分别从预防、控制、治疗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余洪杰教授说,本次甲流疫情可能提前进入高发期并持续快速上升,因此,甲流疫苗的接种越快越好。北京医院孙铁英教授说,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及时采取体温检查、医学巡查、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办法。此外,在医院防止交叉感染也很重要。首都儿科研究所钱渊教授表示,出现重症的人群中,年轻人比较多,如果发现持续发高烧和呼吸困难就一定要及时就诊,及时报告。专家们建议,在医疗资源的使用和调配上,综合性大医院要拿出更多的医疗资源来迎接甲型流感,在预防和控制上要加大力度。此外,虽然疫苗已经研制成功并已经投入使用,但是疫苗针对的是没有变异的病毒,要考虑到病毒的耐药性,加强对病毒的变异监测,及时上报病毒分离情况。



       最后,金会长总结道,针对此次甲型流感疫情的形势,作为医学工作者我们要做到预防为主,要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市民明白甲型流感的传染途径、发病症状、预防方法等。另外,综合性医院一定要做好重症的识别和早期诊断和治疗,而且科学使用和调动优质医疗资源也至关重要。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此次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