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专题

北京医学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加遵义红色之旅
2011-08-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874

       作为北京医学会党支部“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会党支部于7月、8月分两批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加“重温革命史,激发爱国情”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远赴贵州,到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旧址和苏维埃银行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了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革命传统再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遵义会议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同志一字排开,在项晓培书记的带领下高举右手,满怀深情,再次庄严地承诺对党和人民永远忠诚。



庄严承诺


我庄严宣誓!

       整个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简短而神圣,这不仅仅是一次对党员的再教育,更对入党积极分子、广大群众精神洗礼,进一步树立了他们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份份翔实的资料,我们的思绪随之飘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1935年1月,在遵义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红军长征途中,在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的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并奠定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胜利地完成长征,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它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因此,遵义成为举世瞩目的红色圣地。


一心向党

勿忘先烈英名

       学会全体党员、职工怀着中国革命先驱无限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息烽集中营旧址。走进集中营,一道道带有电网的高大院墙,一排排阴森的牢房,一座座俯视着集中营每个角落的岗楼,无不显示出当年这所集中营的森严和恐怖。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其中息烽集中营以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人数最多而被军统内部称为“大学”。
       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息烽集中营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
       走进息烽集中营,参观英烈事迹陈列馆,犹如重读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史册。党员、职工都感怀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中,面对敌人的酷刑,英勇不屈,正气浩然,他们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忘我的牺牲精神和不朽的革命气节,催人泪下,荡涤灵魂。
       在息烽集中营广场中的一组造型独特的雕塑格外引人瞩目、令人震撼——一双双遒劲有力的大手横空出世,有的五指微曲、掌心向天,有的紧握拳头、奋力抗争,有的筋脉突起、指天控诉,雕塑象征着革命先烈对暴行的鞭笞,对自由的企盼,对信仰的执著。

 


学会党员职工参观息烽集中营英烈事迹陈列馆

      前来参观的党员、职工众睹物思人、感慨良多,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忠诚的革命誓言净化了我们的思想,荡涤了们的灵魂,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事业就不可能成功;没有忠于党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我们的国家就不可能发展;没有革命先烈们抛头颅、酒热血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宁。
       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复兴中华民族,最终实现党的目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以此告慰烈士们的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