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首届长城骨科论坛暨第十四届北京骨科年会(BOA)首届京沪骨科峰会上的讲话
2017-08-0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670

在首届长城骨科论坛暨第十四届北京骨科年会(BOA)首届京沪骨科峰会上的讲话 

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8月5日)

 

尊敬的卢世壁院士、邱贵兴院士、詹启敏院士、夏照帆院士,尊敬的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英泽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协会王岩教授,尊敬的大会主席、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尊敬的上海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姜建元教授,尊敬的各位医学同道:

以长城冠名,“首届长城骨科论坛暨第十四届北京骨科年会(BOA)首届京沪骨科峰会”召开了。

昨天北京大学医学部骨科学系成立,首届京沪骨科峰会也举行了开幕式,姜保国教授和姜建元教授分别致辞。与此同时,创伤专场、肩肘、足踝专场、脊柱专场、关节专场、肿瘤专场、基础专场、感染专场百花吐艳,都举行了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和专题演讲。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参加和分享邱贵兴院士就“精准医学时代如何当医生”、詹启敏院士就“科技创新和学术发展”、夏照帆院士就“难愈合创面的处理”的院士论坛以及大师讲坛和几个专题分会场学术交流的继续,当然更包括为以陈仲强教授为前任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为主任委员、唐佩福教授为后任主任委员以及所有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的开幕式。

温故而知新,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我们都不会忘记39年前,也就是1978年在孟继懋教授、叶衍庆教授等著名骨科老前辈的积极倡导下,经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批准,北京地区骨科学界有了自己的学术团体—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骨科专业委员会。陈景云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王贵生教授、宋献文教授、秘书赵钟岳教授、赵德田教授、委员共计17人。王贵生教授(协和医院)任第二届、第三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周人厚教授、秘书赵钟岳教授、赵德田教授。吴知康教授(协和医院)任第四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赵坛澄教授、秘书朱盛修教授、赵钟岳教授、赵德田教授、委员共计12人。王福全教授(北京医院)任第五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荣国威教授、秘书吕厚山教授、委员13人。荣国威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任第六、第七届主任委员。邱贵兴院士(协和医院)任第八届主任委员,侯树勋、田伟、陈仲强任副主任委员。田伟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任第九届、第十届主任委员,陈仲强、姜保国、孙天胜、王以朋任副主任委员,蒋协远任秘书。陈仲强教授(北京首钢医院)任第十一届主任委员,那次换届增设了前任主委、候任主委、常委职务;副主任委员又增加了7人;设立常委11人;新增委员19人;更增加了区县医院、厂矿医院委员8人。其二是成立了脊柱学组、创伤学组、关节学组、骨肿瘤骨病及感染学组、微创学组、足踝学组、基础学组、护理学组。其三是聘请了卢世壁院士、邱贵兴院士、荣国威教授、党耕町教授、侯树勋教授、吕厚山教授、王岩教授,这7位为推动北京乃至全国骨科医学事业发展,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建设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在首都北京工作的院士、教授做资深委员。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在显微技术、内固定技术、人工关节技术、内窥镜技术、微创技术、导航技术等等领域推动着北京骨科的技术进步。

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走向今天的事业。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第十四届北京骨科年会”就是昨天、今天乃至明天的学识、传统、文化以及我们必须坚持和弘扬的专业精神的传承和创新。同志们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抒写历史,难能可贵,堪称典范。这也是对早在一百多年之前世界一位著名的医学教育学家威廉奥斯勒曾经尖锐指出的“医学实践的弊端在于历史洞察的贫乏,科学与人文的断裂,科学进步与人道主义的疏离这三道难题”。我认为至今仍然困惑着现代医学与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的准确和科学的回答以及坚持正确道路的刻苦实践。我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抓铁有痕、踏实留印”,把首届长城骨科论坛所展示的医者仁心、医者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报效祖国人民的高尚情操和专业精神写在我们听党的话、跟党走、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为北京和中国骨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健康发展的奋斗征程中!祝“首届长城骨科论坛暨第十四届北京骨科年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