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7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青年学术论坛暨协和超声住院医师读图比赛成功举办
2017-12-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165

2017122日,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2017青年学术论坛暨首届协和青年医师病例报告会,及协和超声住院医师读图比赛在北京协和医院成功举行。会议旨在通过相关的临床思路辨析,从而分享知识并交流、开阔临床思路。

在姜玉新主委、李建初秘书长的指导下,会议由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珂教授组织实施。经过近半年的前期准备,会议共收到了119篇优秀病例投稿,涵盖腹部、妇产、浅表、血管、心脏、肌骨等各方面的主题。经过专家的审阅,30位讲者的知识性与趣味性共存的病例得以在会议当天交流,还有12份病历进行了电子壁报展示。

会议当天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姜玉新教授、北京儿童医院贾立群教授、陆军总医院王建华教授、北京妇产医院吴青青教授、北京友谊医院钱林学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陈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戴晴、李建初等教授前来指导点评。北京305医院丁康教授、北京医学会超声分会青年委员荣雪余教授、王勇教授、王晓曼教授全程参会。

姜玉新主委在开幕致辞中首先总结了北京医学会超声青委2017年的工作,其中特别提到了青委的两项重要活动,一是进藏开展肝包虫及儿童肾结石筛查工作,共组织近30人完成了10009人次的肝包虫病筛查;二是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组织策划。他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各项工作的成绩和重要的作用,同时寄语年轻人在高起点上作出更出色的成绩。

姜玉新主委讲话

贾立群教授点评

30位青年医师的病例报告精彩纷呈,专家及现场观众的严格评分令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专家精彩点评更令人茅塞顿开。

座无虚席的会场

聚精会神的专家及观众

北京协和医院武玺宁大夫的一例“勿以恶小而忽视之”令所有人眼前一亮。病例为一中孕患者,超声筛查提示了数个小的异常:单脐动脉、永存右脐静脉、永存左上腔静脉。这些微小的异常是否应该忽视之?显然,我们的医生并没有放松警惕,建议患者进行了染色体检查,SNP-Array结果令人震惊:11号染色体片段缺失,以及18号染色体片段的嵌合型重复!本例提示,多个微小异常同时存在时,不应认为是偶然事件,而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吴青青教授也点评到,产科超声医师应注意学习遗传学知识及基因检测方法,有助于更好的进行产前诊断。

武玺宁大夫病例汇报

北京儿童医院的王静大夫带来了一个腹盆腔巨大囊性占位误诊的病例:16个月男婴腹盆腔长出一巨大包块,超声诊断大网膜囊肿或囊性畸胎瘤,而手术病理却是肝右叶间叶错构瘤,是第三位高发的儿童肝脏肿瘤。儿童医院的贾立群教授就此发问,儿童腹部囊实性包块都要考虑什么诊断?现场由此展开了一系列鉴别诊断的讨论——畸胎瘤、淋巴管瘤、肠重复畸形等,精辟分析令人受益匪浅。

会议中还有“神奇的头皮囊肿——颅骨骨膜窦”、“胰腺、肾脏多发实性囊性肿物——VHL综合征”、“脖子粗的不常见原因——Trousseau综合征”、“血管源性病变的超声诊断思路”、“动态超声诊断肱三头肌弹响综合征”“儿童腹内疝之我见”等精彩病例,为我们开拓诊断思路提供了极生动的教材。最终,30位青年医师经过角逐,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各十名。

会议中场休息时还进行了“超声病例微信竞答”,三位青年医师获得了优胜奖。最后,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秘书长李建初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分享了许多精彩病例,涌现出一批青年才俊。希望年轻医生做好“三个一”,即每一个病例的超声检查,每一个病例的随访总结,每一次的学术活动。

一等奖获奖医师与专家合影

二等奖获奖医师与专家合影

三等奖获奖医师与专家合影

午餐短暂休息之后,第二届北京协和医院超声住院医师读图大赛于下午开幕。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李建初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科室对青年医师的教学非常重视,每周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如住院医师读片会、基础课程与高级课程、漏误诊病例分析或疑难病例分析等,并且于今年成功与西藏进行教学连线,将科室的教学活动辐射至西藏地区。打算明年的读图比赛将扩大至全北京市范围,期待更多青年医师展示风采,秀出水平。

李建初教授讲话

本次读图大赛由2015级协和超声住院医师分为“抢答题全队”“四喜丸子队”“超:厉害队”和“老友三人行”参赛,由刘真真大夫组织策划和风趣幽默的赖兴建大夫主持。年轻的大夫们自信满满,意气风发,台下的教授们面带微笑,深藏不露。一例早中孕伴绒毛膜下低回声病例,几个小组都写出了“胎盘早剥”的诊断,而戴晴教授和孟华教授则结合临床指出,胎盘早剥不能武断诊断,会引起孕妇恐慌。抢答题中,一例“血吸虫肝”将各队纷纷斩落下马,吕珂教授及李文波大夫指出,“地图样改变”是该病特异性超声征象。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掌声笑声不断。最终,“抢答题全队”通过出色的发挥获得了冠军。

高潮迭起的超声科住院医师读图大赛

本次学术活动共有近300位来自北京以及京外的超声界同道参加,大大超过了预计报名人数。会后,参会专家与观众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和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

                                   20171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