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第四周报道——先心与介入并进,超声共临床齐飞
2018-11-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700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第四周报道

——先心与介入并进,超声共临床齐飞

——张冉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的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于1112日至16日完成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完成第四周课程。

 

晏馥霞主任致辞

 高级班课程进入第二周,学员们共同来到国内心脏手术水平领先的心血管医院——阜外医院,对知识“薄弱区”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介入手术等进行深入学习。麻醉科主任晏馥霞教授致欢迎词并回顾了以往三届学习班取得的卓越成绩,希望继续通过发挥阜外医院的优势,让学员们学有所成,不虚此行。

阜外医院副院长郑哲教授每年都非常支持学习班的工作,百忙之中抽空讲解心血管外科的微创手术进展,从外科医生视角强调微创心外科中团队配合的重要性。

 

阜外医院副院长郑哲教授讲课

众所周知,心脏手术最深奥且变幻莫测的莫过于先天性心脏病。本周的先心板块对各类先心病的病理生理、手术方式、麻醉管理、超声表现等进行了详细的深入讲解。此次充分调动阜外医院的小儿专家团,他们的指点迷津让学员们受益非浅。值得一提的是,麻醉医生中画画最棒的王海凌老师把复杂先心病以手绘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足见她对先心病理解的多么透彻。

 

阜外医院麻醉科晏馥霞主任授课

 

阜外医院麻醉科段福建教授讲课

 

阜外医院麻醉科王海凌老师授课

 

阜外医院麻醉科王宇红老师授课

 

外医院超声科王剑鹏教授讲课

阜外医院超声科江勇教授讲课

中间两天的手术直播带来的是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隐匿型)的手术,这类手术不管对于外科医生还是麻醉医生是极具风险和挑战的。其中第一例术前决定的术式非常复杂,赵晓琴教授根据临床经验和术中TEE再次改变了手术决策,并在术中实时分享处理经验,让学员们赞叹不已。

 

手术直播,龚俊松老师答疑

两天的手术直播学员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也存在不少疑问。趁热打铁,邀请在这方面有着很深造诣的于钦军教授进行详细讲解,幽默风趣并且毫无保留的授课让学员们印象深刻。

 

阜外医院麻醉科于钦军教授讲课

随着医学的发展,微创手术成为趋势,传统手术创伤大的心外科也不例外,近些年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手术、二尖瓣介入手术,房颤左心耳封堵术等。而这些手术离开TEE/TTE是无法实施的。

 

阜外医院麻醉科刘明政教授介绍TAVI手术的麻醉处理

 

阜外医院超声科王建德教授介绍TAVI和左心耳封堵术的超声评估

 

阜外医院麻醉科赵晓琴教授讲课

 

阜外医院麻醉科龚俊松老师授课

赵晓琴教授针对临床上棘手问题的革新管理思路,龚俊松老师对于成人先心病及复杂冠心病的超声与临床结合判断思路……各路高手各显神通,毫无保留,目标只有一个——帮助学员们继续蜕变!

 

后续报道早知道——安贞医院学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