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18-11-2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255

20181123-24日,初冬的北京,寒风中仍透着丝丝暖意。以“沉淀、传承、包容、创新”为主题的2018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盛大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9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北京急诊医学界的老前辈,中日医院柴枝楠教授、友谊医院刘凤奎教授、急救中心赵永春教授、朝阳医院王佩燕教授,协和医院周玉淑教授、北大医院程义先教授、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前任主委李春盛教授等参加会议,名流大伽,少长咸集,一座难求!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谢苗荣教授和急诊分会委员米玉红教授联袂主持开幕式,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国强教授、北京市卫健委屠洪涛副主任、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分别致辞。

2018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名家云集,群英荟萃。独具匠心的设计,安排,处处展示着北京乃至我们国家现代急诊医学的学术发展水平。年会共设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3workshop1场辩论赛,还有营养论坛、心衰论坛、京郊论坛、科研面对面等分会场,共有8个主报告,17个分会场报告,12篇优秀论文,13个病例讨论等诸多精彩内容,会议邀请李春盛教授就“数据化时代的急危重症”、张国强教授就“如何做合格的急诊科主任?”、谢苗荣教授就“新形势下急诊科发展的思考”、黎檀实教授就“远程指挥医疗与急诊”、王宇教授就“新版医疗事故处理法案的解读与风险防控”、张新超教授就“早期液体复苏:生理盐水VS平衡液”、郭树斌教授就“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的菌与治”、朱华栋教授就“急诊医生要关注CAP病人的诊与治”作大会专题报告。

急诊学术年会追新、溯源,关注临床,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医疗实践为重点,多学科综合交流,多角度、大视野和新思维,不仅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更将不断推动北京地区,甚至京津冀急诊医学的发展。更希望能够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急诊医学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挽救危急重症病人的生命、保障千家万户的幸福!



















2018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81124

 

尊敬的大会主席国强教授、苗荣教授,尊敬的北京市卫健委屠志涛副主任,尊敬的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春盛教授,尊敬的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尊敬的北京急诊医学界的前辈,中日医院柴枝楠教授、友谊医院刘凤奎教授、北京急救中心赵永春教授、朝阳医院王佩燕教授,尊敬的来自京内外的医学同道:

20181124日星期六,以“沉淀、传承、包容、创新”为主题的2018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在今天召开了。我知道,从昨天下午就召开了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全体委员会议;我更知道今天有李春盛教授的“数据化时代的急危重症”、张国强教授的“急诊急救平台建设——你准备好了吗?”、谢苗荣教授的“新形势下急诊科发展的思考”、黎檀实教授的“远程指挥医疗与急诊”、王宇教授的“新版医疗事故处理法案的解读与风险防控”、张新超教授的“早期液体复苏:生理盐水VS平衡液”、郭树斌教授的“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的菌与治”、朱华栋教授的“急诊医生要关注CAP病人的诊与治”的主场报告,更有心肺复苏心脑血管重症分会场、急性感染与呼吸系统重症分会场、急症重症与脏器支持分会场、急诊临床科研与急诊护理分会场,还有营养论坛分会场。就现代急诊医学学术前沿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凸显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的独具匠心,展示着北京乃至我们国家现代急诊医学事业的发展水平。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急诊医学事业的发展、急诊科的建设与发展,牵扯到危急重症病人的生命、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反映了一个医院的水平,尤其是在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正在经历着强化精准医学的理念与实践、引领医学新变革的特殊历史时期,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毫不动摇的把公益性写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旗帜上。把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改革的重要标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新需求的历史阶段.而始终面向国际国内现代医学科学前沿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始终面向中国人民对医疗卫生保健卫生服务的新需求;始终面向促进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技术水平的提高。过去是,现在是,今后更是北京医学会各专科分会学术发展的核心所在。“2018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学术年会”的学术交流就凸显于此。谢谢同志们。

各位尊敬的急诊医学同道,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报道:中国在全球195个国家中,医疗可及性和医疗品质指数占据第48位,其中,北京的指数最高,为91.5,居全球195个国家中的第21位。这是党领导北京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结果,更是首都广大医务人员努力的结果。

各位尊敬的同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他说“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大家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应该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重大贡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崇高职业精神的高度赞扬,而同志们所在的首都急诊医学界,同志们和夜以继日为广大危急重症病人工作的急诊医生们更是总书记表彰的传承、发扬、崇高职业精神的优秀代表。衷心祝愿同志们,与时偕行,谱写出新时代北京乃至我们国家现代急诊医学事业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把我们奋斗的足迹,留在千千万万危急重症病人的转危为安中,留在千家万户的幸福之中,留在北京乃至国家现代急诊医学发展的历史中,留在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建设发展历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