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一届检验医学焦点论坛暨2019北京检验医学学术年会开幕
2019-04-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5070


2019330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办,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天津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河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和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协办的“第一届检验医学焦点论坛暨2019北京检验医学学术年会”在北京九华山庄胜利开幕。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及全国各地的近500家医院、大学、独立实验室和检验设备生产企业等的近1200名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检验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大计。

 

上午9时整,北京医学会郭乡平副秘书长,天津医学会熊智秘书长,河北医学会王振显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王成彬教授,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主任陈文祥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李莉教授,《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韩锟主任、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清涛教授、上海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关明教授、天津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穆红教授、河北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戴二黑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单保恩院长、江苏大学医学院徐文荣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谢鑫友院长、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区马筱玲院长、甘肃省医学科学院-甘肃省肿瘤医院苏海翔院长、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展院长、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李立新院长等嘉宾入场。

 

郭乡平副秘书长

 

熊智秘书长

 王振显秘书长

 

 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崔巍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主任鲁辛辛教授主持。

 

  

崔巍教授和鲁辛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清涛教授致开幕词,王主委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和同仁齐聚一堂,共谋检验医学发展;感谢北京医学会、上海医学会、天津医学会、河北省医学会、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和《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等单位及各参会院长和参展企业的大力支持。王主委同时指出本届委员会将秉承“坚持、传承、发展、包容、开放”的理念,以优秀文化为引领,开启“三大任务包”——“甘霖计划”、“首善计划”和省级国际学术交流,同时启动专家共识制定、医改与学科发展、专病专科跨学科交流等各项工作,并协同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王清涛教授致开幕词

之后关明教授、穆红教授、戴二黑教授、王成彬教授、陈文祥教授和韩锟教授分别致辞,各位教授肯定了本次大会在筹备、理念、内容和组织等方面的工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关明教授致辞

穆红教授致辞

戴二黑教授致辞

 王成彬教授致辞

陈文祥教授致辞

韩锟教授致辞

 北京医学会郭乡平副秘书长做开幕式总结发言,代表金大鹏会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北京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本届检验学会在王清涛教授带领下所做出的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检验分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标准化、检验结果互认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希望。

青年是学科的希望,检验的未来,本次大会特别设立了青年创新论坛,通过初筛、演讲展示和专家评选,最终评出15名优胜者。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曹永彤主任宣读获奖名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刘昱东博士和阜外医院的蔺亚辉博士获得一等奖。郭乡平秘书长、熊智秘书长、王振显秘书长等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曹永彤教授宣布青年创新论坛获奖名单


青年创新论坛颁奖仪式

 

为把实验室标准化和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做深做实,缩小检验能力的地区差异,本届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精准帮带—基层检验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的短板培训,同时我们也得到了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及《中华医学杂志》的支持。郭乡平秘书长、王清涛教授、王成彬教授、陈文祥教授、王培昌教授、韩锟教授、曹永彤教授、郭健教授、张捷教授、张会英教授和齐军教授共同开启了项目直通车。

以上两个项目的进行和启动也标志着检验医学分会将更加关注青年人才培养和检验行业的共同发展并将其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最终目标而努力。

 

 

“精准帮带—基层检验培训计划”项目启动仪式

 

950分,开始上半场大会专家报告,首先由单保恩院长和李莉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任教授就医用医疗设备的发展和趋势,以及将拉曼光谱技术应用于仪器研发过程尤其是在细菌药敏试验,肿瘤标志物检测及与核磁等技术联合应用,是高端仪器国产化的典型范例,指出了国产仪器发展中的的集成度、准确度、智能化、核心技术等着力发展方向。

 

单保恩教授和李莉教授主持

 任斌教授讲座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联合实验室董晶主任做了题为《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董教授提出了生物特征中的“人各有异、终身携带”的特点并基于此特点做出的虹膜成像等系列生物特征模式身份认证的技术发展及其在医疗等各领域中的集成应用。

 

董晶教授讲座

下半场的大会报告由郭健教授和韩锟教授主持,首先播放了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及王清涛教授、王成彬教授、王培昌教授、郭健教授、张会英教授、张捷教授、齐军教授、毛远丽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对大会的视频贺词。接下来,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咨询学系的Polly Leung教授做了题为《香港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报告,Leung教授在政策实施、教育形式、能力培养、课程设置、考核方式、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介绍了香港检验医学教育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经验成果。

 

郭健教授和韩锟教授主持

 

Polly Leung教授讲座

接下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编审做了《文武双全——科研设计与论文报告规范》的报告。刘副社长首先指出论文发表的重要性——如果科研工作没有发表,就像没有存在过,同时以案例的形式阐述了高质量医学杂志临床研究论文的典型特征、伦理学注意事项、报告规范、数据共享等内容,并鼓励检验工作者更多地关注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的临床研究。

 

 冰副社长讲座

 1220分,大会主论坛的讲座顺利结束,27个分论坛于29-31日同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