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0北京地区妇产科专业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0-08-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150

202088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办的“2020北京地区妇产科专业学术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为推动妇产科学学术发展,增进北京地区妇产科学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展现并分享一年来妇产科医生在临床及基础科研领域的成果。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专题分享,涵盖妇产科学各领域,既有最新进展,又有临床诊治规范;既有院士、大师级讲者,又有年轻学者授课,广大妇产科医务工作者踊跃参会。

本次大会线上报名注册人数达5849人,主会场及各分会场累计观看次数达13.6万!大会互动积极,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开幕式

 

 

 

大会合影

 

北京协和医院向阳教授主持

开幕式由北京协和医院向阳教授主持,在国家快速有力的防控下,承载着大家的热情与心血,本次大会线上线下联动,如期顺利召开!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王建六教授致辞

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教授致欢迎辞,北京疫情防控的稳定化让我们得以相聚,感谢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北京人民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学术内容丰富多彩,展现北京妇产科学术交流水平,由衷感谢大家对大会的支持和帮助,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致辞,今天的会议很具有纪念意义,中国医生勇敢逆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疫情给予线上教育积极的探索机会,线上教育受众更广、学术氛围更活跃、思考更深入,应该延续下去。预祝大家有所收获!

 

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致辞,今天来参加本次会议,是我这半年来除家里和医院到过的第三个点,抗疫常态化防控之际,大会的召开表达了我们必胜的信念,表达了我们对学术交流的渴望,表达了我们促进妇产科发展和妇女健康事业的坚定信念,可喜可贺!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致辞

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致辞,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大会的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疫情期间,北京医学会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咨询平台,有2000多名专家在线参与。并对今后的妇产科工作提出期望和目标,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学术交流环节

郎景和院士:对子宫内膜异位症认识的历史、现状与发展

 

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从5个三”对内异症进行了循序渐进的讲解,三阶段历史、三相怪病、三大症状体征、三大要害、三个观念治疗。重点强调了AAA模式:黏附、侵袭、血管形成,及“在位内膜决定论”的临床意义:发病的“一元化”、诊断的“生物学化”、治疗的“源头化”。随后简单介绍了疼痛、包块与不育三大症状,强调疼痛与病灶部位、程度等不完全平行。最后深度剖析了内异症恶变的临床因素与意义,以及规范化、个体化、多元化的治疗理念。

 

乔杰院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妇产科医生的应对策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回顾了新冠疫情预警上报实践经历,提出以医疗系统为“前哨”的自动直报系统及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的未来建设。随后,深入探讨了疫情下产科临床诊疗工作难点总结,疑似患者筛查;妊娠早、中、晚期感染患者管理;分娩时机及分娩方式选择;新生儿产后的护理和防护。并对新冠病毒对生殖健康的影响及是否存在母婴传播进行了探讨。最后分享了妇产科未来工作挑战与机遇:感染防控紧抓不怠、临床诊疗复工复产、科研工作持续推进,并对所有妇产科同仁的付出与坚守致敬!

 

魏丽惠教授:HPV疫苗在我国应用现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指出中国女性HPV感染特点以单一型别为主,通过与其他疫苗的数据分析对比,从疫苗接种后的临床评价免疫原性、保护效力、保护效果、安全性四大指标,对中国首发的HPV二价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进行了客观评价。最后,魏教授作了小结:不论是否有细胞学异常,已知HPV感染或HPV相关病变均建议至推荐年龄接种HPV疫苗;孕期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哺乳期妇女谨慎接种;发达国家数据证实,HPV疫苗接种与筛查结合,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期待国产疫苗的上市,带给中国女性更多福音!

 

王建六教授:女性肿瘤患者保留生育功能面临的挑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教授表示,应高度重视女性肿瘤患者的生育问题,并对《中国妇科恶性肿瘤临床实践指南2020》中的妇科恶性肿瘤保留生育功能治疗总原则6条进行了介绍。随后,王教授分享了其团队所做研究最新成果“子宫内膜癌保育治疗的临床概况”,深入分析探索了保育复发后再次保育治疗、早期子宫内膜癌中分化患者和肌层浸润者保育治疗。最后提出了当前妇瘤保育面临的挑战:提高肿瘤安全性、降低肿瘤复发率、改善内膜容受性、提高妊娠率、增加活产率。愿能圆每一个妇科肿瘤患者做母亲的梦想!

 

杨慧霞教授:胎盘植入诊断及处理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首先指出应提高PAS产前诊断,及时转诊,个体管理最佳化,以避免孕期子宫破裂、减少分娩时出血,并基于FIGO指南指出,描绘胎盘植入地形图有预测价值,产前诊断首选超声检查,MRI检查只作为辅助,重视早诊断,不可过度诊断。术中临床描述是最重要的诊断及分型标准。随后探讨了术前是否放置腹主动脉球囊应依据超声评分、PAS择期CS术优于急诊手术、剖宫产术中再次评估等问题。最后,杨教授分享了一段手术视频,技艺精湛、讲解细致,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向阳教授:宫颈癌微创手术的争议及未来

 

北京协和医院向阳教授首先基于荟萃数据分析及研究结果,介绍了对腹腔镜宫颈癌手术的思考,对开腹和腔镜进行了全面比较。随后通过生动形象的手术视频,深入探讨了MIS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避免举宫杯、离断阴道阴式切除、无瘤理念、患者的选择、肿瘤医生资质。最后,向教授结合手术视频详细讲解了操作经验及技巧:MIS手术的改进—免举宫杯的LRH,解剖清晰、技巧娴熟,广大同仁纷纷称赞。腹腔镜技术应该放弃还是改良,亟待解决,但目的很明确,为了改善患者结局和生活质量。

 

段华教授:子宫腔整复手术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

 

北京妇产医院段华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子宫腔整复手术面临的问题,并通过典型案例手术视频分享,详细讲解了应对办法:手术特殊性的术后无月经问题、正确识别病变性质。随后,重点强调了专家共识中IUA整复手术注意事项,如重视术前评估。同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电手术”与“冷器械”的选择;重视术中监护;加强监护是防治并发症的关键;再粘连预防问题不容忽视;促进子宫内膜再生修复。最后,段教授介绍了手术遵循原则:决策是前提,规范化很重要,不回避手术局限与风险,重视个体化治疗。

 

产科分会场

 

 


在产科专题会场,北京协和医院刘俊涛教授作了题为“产前筛查和诊断方法”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作了题为“多胎妊娠的临床咨询”的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晓红教授作了题为“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的讲座,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蔺莉教授作了题为“产科脓毒血症的早期识别和处理”的讲座,北京妇产医院陈奕教授作了题为“妊娠VTE风险评估”的讲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凤英教授作了题为“产科危重症的早期识别”的讲座,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医师们对于产科问题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妇科分会场

 

 



 

在妇科专题会场,清华长庚医院廖秦平教授作了题为“阴道微生态在临床中的应用”的讲座,中日友好医院凌斌教授作了题为“临床医师与临床研究”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应芳教授作了题为“内异症的一级二级预防”的讲座,北京积水潭医院孙丽芳教授作了题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复发的管理”的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秀丽教授作了题为“盆底重建手术的热点问题”的讲座,北京复兴医院赖爱鸾教授作了题为“宫颈机能不全临床诊疗”的讲座,北京医院吕秋波教授作了题为“经阴道子宫瘢痕憩室修补”的讲座,北京友谊医院郝增平教授作了题为“巨大卵巢囊肿处理”的讲座,对妇科临床问题进行了严谨而详实的讲解,直击临床核心,对医师们的临床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妇科肿瘤分会场

 

 



 

在妇科肿瘤专题会场,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王建东教授作了题为HSIL治疗的有关问题”的讲座,解放军总医院孟元光教授(代讲)作了题为“卵巢癌泛免疫治疗”的讲座,北京协和医院曹东焱教授作了题为“卵巢粘液性癌的诊治难点和争议”的讲座,医科院肿瘤医院李斌教授作了题为“妇科恶性肿瘤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的发展及临床应用”的讲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世军教授作了题为“卵巢癌二次肿瘤细胞减灭术相关问题”的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志启教授作了题为“盆腔廓清术在复发妇科恶性肿瘤的初步应用”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郭红燕教授作了题为“卵巢癌NCCN2020指南更新”的讲座,顺义区妇幼保健院米鑫教授作了题为“子宫内膜异位相关卵巢癌的处理”的讲座,紧贴前沿,聚焦热点。

 

生殖内分泌分会场

 

 


在生殖内分泌专题会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蓉教授作了题为“子宫内膜容受性临床评估进展”的讲座,北京世纪坛医院白文佩教授作了题为“肥胖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体重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解读”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薛晴教授作了题为“内异症和腺肌病的助孕策略”的讲座,北京妇产医院杨晓葵教授作了题为“子宫内膜的评估与相应治疗策略”的讲座,进行了热烈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青年专场

 

 


在青年专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教授作了题为“优秀手术医师的养成路径”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作了题为“青年医师的临床思维培养:正反向思维的临床应用”的讲座,北京妇产医院张颖教授作了题为“宫腔镜在子宫内膜癌诊治中的应用”的讲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魏瑗教授作了题为“双胎选择性生长受限的预后和干预”的讲座,北京协和医院戴毅教授作了题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药物治疗”的讲座,北京妇产医院阮炎教授作了题为“胎儿水肿的宫内治疗”的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旸教授作了题为“难治性AUB诊治精粹”的讲座,精彩纷呈,生动实用。

  

主持风采

 

 





 

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