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健全首都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体制机制决策咨询沙龙”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8-1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28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协办,北京医学会、北京预防医学会、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承办的“健全首都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体制机制决策咨询沙龙”专家研讨会,于2020812日下午在民生金融中心召开。会议由北京医学会郭乡平副秘书长主持。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田文副主席致辞中说:“希望通过今天大咖们的讨论,能为解决北京重大安全或者风险事件提供一个有益的帮助,特别是在安全上、稳定上,在处理突发事件中,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表示“如何健全首都、北京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体制、机制,这应该说是当前一个重大事项。在科协的领导下,由北京预防医学会和北京医学会来共同承办本次会议,在疾病的控制、预防以及治疗,尤其是对重大疾病的防治方面,携手合作。这应该是今后再处理重大卫生事件和公共疫情方面非常重要的机制”。北京预防医学会邓瑛会长强调:“临床医生和公卫医师如何结合?这是我们常态工作重要方面。更重要的是公共卫生体制机制要架构在政府职能下。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疾控中心出了近50多个指引,涉及到各方面,包括建筑工地、农贸市场,这是一个社会管理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全球感染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人,流行时间长,传播速度快、传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为城市公共安全带来全新挑战。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一座特大型城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要的城市安全底线。怎样筑牢这条安全底线?如何提升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预防专家和临床专家聚集一堂,从多角度、多层面共商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完善重大疫情体制机制体系的大事,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员、教授、学者们畅所欲言,为政府提供非常重要的建议!预防医学会于建平主任的主旨演讲中,把北京地区疫情防控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员队伍、处置情况的现状做了阐述,就法治、体系、机制、能力、保障等方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做了全面阐述。北京CDC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及高建华教授对上述主旨发言做了补充和建议。中国CDC曾光研究员对“新常态下的新冠疫情防控的核心问题进行分析”;首都医科大学管仲军副校长就“扭住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牛鼻子,深化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演讲,对卫生人才的培养提出非常切实可行的建议;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就“综合医院在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应对措施”;北大医院于岩岩教授将“综合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功能定位”表述;积水潭医院赵斌教授对“急诊科功能定位、急诊医师的综合诊治能力”做了讨论;航天中心医院张向群书记就“央属医疗机构配合属地管理”提供了经验和建议!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王建东书记表示:会后,我们将各位学者的建议认真梳理,完善建议,尽量为市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完善的“首都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体制机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