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系列活动

重视口腔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2009-11-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398

  2009年10月31日上午,北京医学会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健康教育系列工程—“权威专家健康教育大讲堂”第二讲在北京医学会礼堂开讲,此讲由北京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教授主讲“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 

       孙正教授主要介绍了怎样预防口腔常见疾病及口腔疾病与其他疾病的关系。


       龋齿和牙周疾病是口腔常见疾病。其中,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牙体组织中无机物脱矿、有机物分解造成牙体硬组织缺损的一种疾病。患龋齿的主要原因,是糖摄取量过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龋齿的人数也在逐渐上升,在我国有30亿颗未经治疗的龋齿,平均每个成年人有2颗。龋齿虽然是世界三大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龋齿)之一,但它是三大疾病中最易防治的疾病。要想有效地预防龋齿,首先要使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其次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糖的摄入频率;再次要合理地挑选牙膏,增强牙齿抵抗力;最后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牙周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牙与牙周的关系,就像大树与土一样,土没了,树也不会健康。牙周疾病不但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还与其他疾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据调查,牙周疾病能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另外,治疗牙周疾病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同时,牙周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孙正教授还强调口腔疾病与妊娠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生下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比口腔健康状况良好的孕妇高出7倍之多,且能使婴儿发生先天性异常的机率增高。所以,怀孕前要做好口腔检查。

       听课的广大百姓对本次课程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位从通州来的大爷说:“这课不但生动形象而且贴近生活,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平时被忽略的健康理念。这样的课应该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