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系列活动

从日常习惯入手 保护骨骼健康
2010-10-2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905

  10月16日,由北京医学会主办的“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权威专家健康教育大讲堂”再次开讲。10月20日正值国际骨质疏松日,大讲堂特别邀请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毅,为北京市民详细解读骨质疏松症。

       今年骨质疏松日的主题为“挺起您的脊梁,保护骨骼健康”。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严重地危害老年人的健康。近年来,骨质疏松症发病明显呈年轻化趋势。抽烟喝酒、缺乏运动、不晒太阳,这些现代年轻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正在威胁着骨骼健康。为此,杨毅教授特意把这堂课的主题定为“骨质疏松早防早治”。

       在课堂上中,杨毅教授以日常生活习惯为切入点,教授大家简单、实用的避免骨质疏松症的方法。她给大家列出了两份看似相同的菜谱,但稍有不同的是第二份菜谱中早餐增加了一杯牛奶,午饭加了一小撮虾皮,晚饭多了一份豆腐,临睡前则又加了一杯牛奶。仅仅加入了这些细微的变化,第二份菜谱就能让人体摄入的钙量增加1.5倍。

       针对现代年轻人的饮食习惯,杨毅教授特别强调,人不宜吃得太甜,也不宜吃得太咸。因为过多的糖能影响钙质的吸收,间接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而过多的盐会增加钙的流失,使骨质疏松症症状加重。

       除了利用调控日常饮食起到增加钙质摄入量、减少流失量的目的外,杨毅教授指出,锻炼和适当地晒太阳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必不可少的措施。适量的运动可以让骨骼变得强壮,提高抗骨折的能力。杨毅教授说,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运动可以对骨骼产生压力,进而增强骨骼密度和质量,接受阳光照射可以增加钙质的吸收量。需要提醒的是,晒太阳要尽量让皮肤直接与阳光接触,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