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系列活动

“权威专家健康教育大讲堂”第三讲——口腔健康要从预
2009-11-30 浏览量:12057

  2009年11月7日上午,北京医学会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北京人十大健康行动”健康教育系列工程—“权威专家健康教育大讲堂”第三讲在北京医学会礼堂开展。此讲由北京口腔医学会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韩永成教授主讲“牙齿功能与常见牙病的预防”。

 
口腔的功能

1、咀嚼功能,这是众所周知的口腔功能。
2、发音功能,整齐的牙齿可以帮助人们准确发音。
3、美观功能,美观的牙齿有利于帮助人们在人际交往中树立自信。
4、个体识别功能,牙齿的个体识别性基本与指纹相同——人们的牙齿形状差异性极大。
 
认识龋病

       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由于牙菌斑里的致龋微生物将含糖的食物发酵、产酸,并长期作用于牙齿而导致牙齿脱矿、有机物分解造成牙体硬组织缺损的一种疾病。因此,龋病的致病因素有四点:牙齿、细菌、食物(尤其是糖)、时间。
 
龋病的预防

1、要使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合理地挑选牙膏,增强牙齿抵抗力。
2、要及时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以预防恒磨牙龋齿的发生。
3、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糖的摄入频率。
4、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牙周疾病怎么产生

       牙周疾病得一个显著表现就是“塞牙”。牙周疾病的四个致病因素包括:
1、局部因素,包括不洁性牙龈炎、吸烟、饮酒等。
2、遗传因素,某些类型的牙周病(如青少年牙周炎)患者往往有家族史。
3、其他疾病因素,患者还患有糖尿病、血液病等,
4、内分泌因素,因处于青春期和妊娠期等特殊时期而导致身体内分泌发生变化因素。
 
牙周疾病的预防

       牙齿的伤害一经造成则无法修复,牙周疾病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因此,人们要通过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洗牙、定期检查等方法更好地保护牙齿。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人们每天刷牙,洗牙仍是必要工作。若平时牙齿清洁彻底,洗牙的间隔时间可为1或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