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7期导读
2017-07-0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003

2009年的基层医改,到2012年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再到2015年的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安徽省一直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当下,综合医改已涉深水,安徽省拿出了其特有的钻劲、闯劲与韧劲,探索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客观规律,更符合安徽实际的医改之路。其中,安徽省首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综合医改、构建合理有序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路径。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7期特刊发一组6关于安徽省县域医改的文章,对改革内涵和效果进行深入总结和分析。武汉陈迎春等撰写的《安徽省县域医改模式探讨及成效分析一文分析了安徽省自2015年以来实行的县域医改模式的基本框架,认为改革基础是新农合管理体系与县域卫生服务管理体系的整合,其核心是县域医共体新农合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安徽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运行方式及利益均衡机制分析》一文分析了安徽省县域医共体的运行方式及运行中的利益均衡机制,探析医共体从结构形成到功能实现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县域医共体按人头总额预付制,是驱动县域医共体发展的核心机制。《安徽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新农合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初探》一文在介绍安徽省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实践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的特征、作用机制及成效,以期为我国其他地区支付方式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安徽省阜南县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下分级诊疗效果分析》一文,探讨县域医共体改革促进分级诊疗的效果。《安徽省县域医改对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作用分析》和安徽省县域医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作用分析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了安徽省县域医改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变化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改进情况。6篇系列文章不仅对安徽省县域医改具体做法进行了总结,更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具有较高指导与借鉴意义。

在我国医改强调“保基本”以及公立医院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前提下,借鉴战略性购买的理念,开展政府购买基本医疗服务模式的探索,显得尤为迫切。本期郑州赵要军撰写政府购买基本医疗服务模式的理论探讨一文借用战略性购买的理论,分析了国内开展战略性购买基本医疗服务的条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提出实施战略性购买基本医疗服务的理论模型,设计了包含责任体系、购买机制和评价机制为核心的政府购买基本医疗服务模式的运行机制,为加快推进我国医改提供理论支撑和借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临床路径作为规范诊疗行为的质量管理工具,近年来不断普及。为全面覆盖过程质量管理,各级卫生计生管理部门要求医院按时上报入径率、完成率等多项数据,因而全年生成海量数据。建立临床路径质量评价模型,系统评价这些大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为临床路径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本期上海杨雪等撰写的《临床路径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一文通过引入等级评分法和灰色关联分析等方法,建立临床路径质量评价数学模型,并对上海市18家三甲医院的临床路径管理数据进行实证验证,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管理决策依据,值得一读

随着医院规模扩大,业务量不断提升,药学部工作人员也相应增加。如何更高效、便捷地对跨院区的科室成员及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是摆在科室管理层面前的一个问题。本期苏州虞勋等撰写的《基于微信企业号的药学部移动办公平台搭建一文介绍了该院药学部搭建移动办公平台的做法。其采用微信企业号作为移动办公平台的载体,利用第三方及自主开发应用相结合的方式,在两院区建立了药学部移动办公平台,实现移动化管理。文章对医院内实现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管理体系具有实用价值,可为读者提供有益的思路。